“热闹的地铁是最大奖赏”


12月26日,中建二局华北公司组织参建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人员乘坐地铁。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王文齐宋敏

  12月26日,在刚刚开通的郑州地铁3号线郑州文庙站,20名身穿工装、头戴安全帽的“乘客”很是醒目。他们来自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是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者。

  更吸引人的是他们的“讲解”。听到有人赞叹车站舒适的“气温”,该公司机电负责人李纯忍不住分享:“不管春夏秋冬,都能‘如沐春风’。因为我们采用了根据客流变化智能调节的节能控温系统。至于保持空气清新,那是站厅内交错布置的侧排烟风口的功劳。”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是3号线一期站后总承包单位,承建全线系统机电、弱电等智能化工程,装饰装修、部分常规机电工程,正线及停车场的铺轨任务。为保证12月底顺利通车,他们连续数月开启“白加黑”作战模式。

  最为艰难的是轨行区FAS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施工人员要肩扛沉重的工具包,整天“不见天日”,穿梭在潮湿寒冷的地下。仅用50余天,他们就完成了车辆段、全线区间和19个车站的安装、调试任务。

  看着熙熙攘攘的乘客,他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热闹的地铁站就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最大奖赏。

  “颜值高”是乘客对3号线的直观印象,但3号线还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担当”。3号线一期工程是河南省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国建筑第一个全要素投资、建设、运营的地铁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地铁在国内首个输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的项目。


2020年12月27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