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讨薪路,赢了官司拿不到钱,200名农民工劳务费去哪儿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实习生 熊燕萍

  (有网友在顶端新闻提问,大河报记者随后介入采访,帮他探寻“答案”)

  12月24日,一名“匿名”网友在顶端新闻客户端提问“又到年底,470多万元的农民工工资要不到该咋办?”

  12月25日,记者在报业集团见到了该故事背后的主角华天明。带着厚厚一摞材料、证据,他向记者回顾了事件原委——6年前,他带领人在商水县金翰公馆干活,遭遇恶意欠薪。期间,经过经当地劳动部门介入、政府牵头组织协调、法院诉讼等各种环节,最终法院判决开发商、承包商等共同偿还其劳务费、履约保证金、误工补偿金等费用共计近470万。然而,赢了案子依然拿不到钱。200名农民工劳务费去哪儿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讲述】带着200人进驻工地干活,无奈遇到讨薪难

  “过年如过关”,看似玩笑话,然而,对于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的华天明来说却是切身体验。2014年的一次施工,成为年近6旬的华天明近些年心头最大的“包袱”。他的微信名字是“憧憬未来”,但近年来,因为讨薪问题,他一次次憧憬,看到希望,却又一次次希望破灭;一次次被公权力明确可以拿到工资,这笔债务却始终无法兑“现”。

  又到年底,他再次走上了漫漫讨薪路——最怕过年、麦收,每到这种时候,工人讨薪的信息格外密集,他只能自己不停想办法凑钱垫付工人们的工资,但数额太大,工人们至今多的欠一两万,少的也有几千。

  据华天明介绍,2014年春,他与葛信伟签订协议,承包了商水县金翰公馆1号楼的部分工程,承包方式为大清包。其中,河南省鑫河建设有限公司是承包单位,河南广翰置业有限公司是开发商,但签订合同后,鑫河公司未实际施工,而是由葛信伟投实际资并施工。随后,华天明带着200名左右的工人入驻工地,期间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

  在农民工的多次投诉下,经当地劳动部门介入、县委县政府组织协调,支付了一部分工资,但截至2016年6月工程完工,还有部分工资未支付。

  采访现场,华天明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商水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办公室2016年4月份的会议纪要,该会议是为了解决金翰公馆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所开的会议。根据会议纪要,县清欠办、县劳动仲裁院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两家公司与农民工代表出席,最终形成会议决定:由清欠办牵头,催还所欠农民工工资,同时清算项目所形成的的工程造价。同期,县清欠办、开发商、建筑商及施工队4方协商签订了一份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议,明确了还款计划。

  “这份还款计划后只给了一小部分,剩下的钱又不给了!”华天明告诉记者,随后,他多次追讨,最终因为争议数额差距较大,无法确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商水县新城街道办事处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建议走法律程序。

  【瓶颈】法院判决三方偿还他劳务费等近470万,却遭遇执行难

  随后,华天明向葛信伟户籍所在地的法院、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两级法院审理,经过两次诉讼,法院最终判决两家公司及葛信伟共同支付华天明劳务费、履约保证金、误工补偿金等费用共计近470万。

  (郑州中院出具的判决书,维持一审原判,支持华天明的劳务费要求)

  令华天明没有想到的是,赢了官司,还是拿不到钱。

  判决生效,三方均未履行,华天明认为,法院已经依法确定了欠薪数额,县里相关部门这下应当敦促开发商还钱了,但县相关政府部门表示,既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就应当按照程序来办,如果开发商不履行,应当找法院。

  随后,华天明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几个被执行人名下查无财产。

  “开发商并非真的没钱,而是在恶意逃避执行。”华天明表示,此前,河南广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一处安置房,小区早已入驻,但购房款手续近期才开始办理、交易,公司法人马玉坡为了逃避执行,用了另一家公司名义办理手续,但其实他本人也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这样一来,就给法院执行带来困难。

  (开发商此前修建的小区)

  2020年8月11日,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向购买该批房屋的经办人、商水县豫资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裁定冻结、划扣、提取被执行人河南广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周口市商水县新城区办事处陈庄社区安置房购房款共计553万余元。目前,该协助执行通知书尚未履行。

  【无奈】赢了官司要不到钱,这条讨薪路到底还要走多久?

  “今年8月,我再次向县里相关领导反映该案,领导很重视,由县信访局主持召开了协调会,但眼看又过年了,这笔钱我还是没有拿到手!”华天明认为,虽然该案经法院审理判决,但本质上仍然是农民工讨薪问题,他期待县里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此事、协助法院执行,真正帮他实现公平正义。

  华天明说,这漫长的讨薪路,他走得异常艰辛,无数次看到希望,无数次又觉得要到这笔本该属于自己的钱遥遥无期。华天明很无奈:这条讨薪路,他到底还要走多久?

  【说法】开发商电话无法接通,有农民工尚有2万多工资被拖欠

  “我现在还欠着2万多工资没兑现。”25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名农民工范广见。他介绍,当时做的是木工,跟他一起做木工的工友有40多个,出现劳务费拖欠的情况后,他也多次参与维权,目前家里还供着一个大学生,急需用钱。

  那么,3名被执行人对此如何表态?为何不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25日,记者首先拨打了河南广翰置业有限公司法人马玉坡的电话,但多次拨打均未接通;随后,记者拨打了当时与华天明签订劳务大清包协议的葛信伟的电话。葛信伟在记者说明来意后,以“听不见”为由挂断电话,随后拨打便无人接听。

  华天明反映的8月份由商水县信访局主持召开的协调会是否属实?县里对此有何说法?记者又联系了商水县信访局翟局长,翟局长表示确有此事,华天明可以通过法院执行解决问题,县里也很关注。

2020年12月26日15: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