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车上14岁少女疑似被拐?口音不一致被民警识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实习生 熊燕萍

  众目睽睽之下,大巴车上竟然有人拐骗少女,河南高速交警接报后果断处理,最终让14岁少女和家人团聚。事情的经过是怎样的?大河报记者进行采访还原。

  【案发】大巴车上14岁少女疑似被拐?

  12月21日晚11时许,濮阳高速交警支队路警指挥中心接到市110来电称,有司机实名举报一豫P号牌的大巴车上有疑似嫌疑人拐骗少女,当时车辆行驶于濮阳辖区的大广高速清丰段,十几分钟后车辆将在濮阳服务区停靠。

  接到线索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其间,民警了解到,该车辆是河北警方要求配合协查的嫌疑车辆,车上载有近日失踪的少女,该女孩的基本情况也已经发送过来。当晚11时33分,民警赶到现场,快速搜寻该车,在濮阳服务区西区发现该车即将驶离,迅速拦截并将车上疑似嫌疑人控制。

  民警当即核实女孩身份信息,其体貌特征和失踪者的描述基本一致。现场,民警看女孩目光呆滞,尝试简单的沟通询问,判断是否和报案家属称的女孩智力略有不足相一致。当时,女孩则看向一旁的男子,面上略显惊慌,随后低头不语。当询问女孩和男子关系时,男子急忙接话称是女孩叔叔,女孩则是茫然点头。

  民警立即察觉不对,将女孩拉至一旁柔声询问,开始女孩一直低头抠手不肯配合,民警耐心和女孩沟通,待其完全放松并对民警信任后,再尝试询问。

  【经过】叔侄关系说话口音咋不一致?

  在民警的开导下,女孩方慢慢说出自己名叫郑某、14岁,父母已故,现与叔叔婶婶一起生活,家人的姓名也都能说出来,称自己只是不想上学想要打工挣钱,但年龄达不到,一直受挫,几天前遇到杨某(疑似嫌疑人),告诉她有熟人在北京开饭店可以到北京打工,并且愿意帮助她,就跟着他走了。

  同时,民警询问杨某两人的关系,杨某一直谎称是自己的亲侄女,但两人说话口音明显不一致。随后民警通过其证件核查信息,男子见要露馅又改口称是朋友的孩子,自己只是好心帮忙,但询问女孩父母的姓名和家庭地址也答不出来,有很大的拐骗嫌疑。

  最终,所有的问询结果都指向该女孩就是失踪的郑某,民警立即将现场情况汇报支队值班领导并回复指挥中心。

  随后接到通报的河北省大名高速交警、清丰县固城派出所民警也陆续赶到现场,三方快速配合处理。濮阳高速交警将女孩妥善安置,河北大名警方协助联系女孩家人,清丰县固城派出所将疑似嫌疑人杨某带走进一步调查。

  2个多小时后,女孩的家人连夜匆忙赶到,她的叔叔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婶婶见到孩子的无助也没有过多苛责,几人抱头痛哭。

2020年12月23日14: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