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景,红绿古新,十条精品线路带你玩转石家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永璐

  “赵州桥来什么人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带着这些好奇,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今日的“红色西柏坡 多彩石家庄”石家庄冬季旅游(郑州)推介会上找到了答案。

  石家庄自然风光壮丽秀美,历史文化璀璨辉煌,是全国高铁交通枢纽城市,与郑州相距仅有一小时高铁。这里是俯拾古人先贤遗珠精粹,知史明志、知往鉴来、传承文明的文化宝库,流传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军事家乐毅、西汉南越王赵佗、三国名将赵子龙的千古美谈。

  石家庄具有“红、绿、古、新”四大特色旅游品牌。“红”即以国家5A级景区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绿”即以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梁等为代表的绿色旅游;“古”即以古中山国遗址、赵州桥、伏羲台、正定古城为代表的古文化旅游;“新”即以都市休闲、美丽乡村、健康养生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旅游。曾先后在正定、鹿泉、平山、灵寿、井陉县和井陉矿区、元氏县、赞皇县连续成功举办7届市旅发大会,承办了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1周年,石家庄市创新推出了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旅游带,这也是石家庄旅游发展转型的重要引擎。它以九大驿站为支撑,以“一路故事、一套标示、一套系统”为总纲,以“九文荟萃,锦绣画廊”为主题,以这条生态走廊为主脉,向公众推出了十大特色旅游精品线路。

  一是红色圣地赶考游(华北烈士陵园——中国人民银行旧址——正定古城——正定游客中心——塔元庄村——南白店驿站——滚龙沟——沕沕水——李家庄村(中央统战部旧址)——西柏坡)

  二是古城古韵自在游(正定古城(四塔)——阳和楼——荣国府——隆兴寺——开元寺——临济寺——赵云庙——南城门)

  三是青山绿水康养游(抱犊寨——漫山花溪谷——五岳寨——驼梁——东方巨龟苑——天桂山——红崖谷——白鹿温泉(水上乐园)——黄金寨——嶂石岩)

  四是太行天路古村游(贾庄古镇——段家楼——南横口陶瓷水镇——太行天路——于家石头村——大梁江古村落——吕家剧境艺术村——秦皇古驿道——苍岩山)

  五是冰雪魅力暖冬游(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白鹿温泉(水上乐园)——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六是诗意乡村采摘游(谷家峪美丽乡村——岸下石窑小镇——赵县梨园——佐美庄园——范台生态园——派尔理想国——周家庄特色观光园)

  七是文化遗产古迹游(伏羲台——正定古城——龙泉古镇——毗卢寺——河北博物院——封龙书院——赵州桥——柏林禅寺)

  八是欢乐亲子研学游(塔元庄乡村振兴示范园——君乐宝优致牧场——龙泉湖湿地——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艺术村——段家楼)

  九是漫享购物休闲游(勒泰中心——土门关驿道小镇——食草堂艺术小镇——君乐宝优致牧场——金凤工业园——北国奥莱欢乐小镇)

  十是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南城门——塔元庄——趣那主题公园——南白店驿站——灵寿大观园——平山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李家庄村(中央统战部旧址)——西柏坡)

  此外推介会上,石家庄市西部长青休博城和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与郑州市旅行社签订了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两市将建立起两地文化旅游合作机制,促进两地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实现两地间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创两地文化旅游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12月22日19: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