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酒驾让妻子无证驾驶,咋处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实习生 熊燕萍

  12月17日,郑州的周先生因中午饮酒,害怕酒驾,便将车辆交由还未取得驾驶证的妻子张某驾驶,没想到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服务区被交警逮了个正着。目前,周先生夫妻二人均已被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处罚。

  当日16时许,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宋建伟、民警杨钦辉利用缉查布控平台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服务区查纠违法,突然收到平台预警:一辆豫G号牌的小型越野客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接打手持电话,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西半幅被电子监控抓拍。收到平台预警后,民警凭经验对车辆动态进行了分析判断,并时刻利用缉查布控平台关注该车动向。

  15分钟后,该车驶入新乡服务区。民警发现车辆后,立即将其引导至安全位置,并对其进行了进一步核查。经核查发现,驾驶人张女士不仅有驾驶过程中接打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而且其并未取得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民警了解得知,张女士和丈夫周某常年在郑州生活,当天回新乡老家探亲,中午周先生喝了酒没办法开车,便将车辆交给妻子张某驾驶,没想到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会被交警查获。

  民警对张女士驾驶过程中接打手持电话和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按规定对其两项违法行为分别罚款200元和1000元。同时对周先生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驾驶证的人驾驶的违法行为处罚1000元。

  高速交警提醒说,在驾驶车辆前,要通过正规渠道的培训并通过相应测试以获得驾驶资格,无证驾驶人员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由于经验不足容易出现慌乱,从而导致事故发生,有极大安全隐患;在高速公路驾驶车辆时,由于车速较快,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时间较短,在驾驶时要保持精力集中,不做接打手机、聊天等分心驾驶行为,避免事故隐患。

2020年12月22日19: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