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和地市合作为啥首选商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12月22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班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共搭载35组集装箱驶出商丘站,到达郑州编组成50组集装箱后一路向西,踏上中欧班列的漫漫征程。

  图示: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首班22日在商丘开行

  据了解,此次发车的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货物种类主要包括电子产品、服装原材料、日用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以商丘及周边地区为货源地,覆盖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四省货物,班列驶出商丘市开往郑州方向,在郑州汇入郑欧班列“大部队”后,将从霍尔果斯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首次打通“商郑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图示: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首发仪式

  中欧班列(郑州)和地市合作为啥首选商丘?

  首先,商丘积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节点,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商丘市城市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能级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商丘铁路枢纽是继郑州之后河南省的第二大铁路枢纽, 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和区域流通节点城市,2019年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商丘市依托周边庞大内需市场,具备构建面向豫鲁苏皖近亿人口、辐射全国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的综合优势。

  最后,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开行,首开中欧班列(郑州)和地市合作先河,是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由“点到点”提升到“枢纽对枢纽”,推进“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成形,早见成效。

  未来可期!据估计,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2021年将开行50班以上。而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在2020年前11个月累计开行1014班,同比2019年增长12%;累计货值38.78亿美元,同比增长26%;累计货重66.15万吨,同比增长37%。

2020年12月22日19: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