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案仅用几十秒,漯河民警斗智斗勇"两次"抓捕终落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殷广华 冀永杰

  再狡猾的猎物,也逃不过猎人的追捕!12月21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公安局郾城分局龙塔派出所民警,成功侦破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

  12月1日,龙塔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辽河路边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民警任俊亚、范宁带领辅警迅速出警,勘查案发现场。经调取现场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戴着口罩作案,动作娴熟,几秒钟便撬开了电动车锁。得手后,嫌疑人骑着盗窃的电动车迅速离开,整个作案过程仅用了几十秒。面对技术如此娴熟的“老贼”,民警任俊亚坚定了侦破此案的决心。

  “去处无踪可查,但来处必有迹可寻。”调取相关视频证据后,龙塔派出所负责人张宏跃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案件侦破方案。民警从嫌疑人出现的方向展开调查,调取沿途路面监控仔细查看,发现案发现场附近有一辆绿色越野车高度可疑,这辆车遇到摄像头就躲,遇到路口就绕。由于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比较高,导致沿途摄像头,一直拍不清楚该车的车牌号码,调查一度陷入困境。民警没有放弃,扩大视频侦查范围,经过不断努力,终从一辆和嫌疑车辆对向行驶的公交车的车载监控上查明了这辆车的车牌号码。

  经查询,该车车主为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某村村民吴某。民警立即对吴某展开调查,发现吴某有盗窃前科,通过仔细查看监控视频,民警确定当时驾驶嫌疑车辆的正是嫌疑人吴某,这更加坚定了民警破案的信心。民警对嫌疑人吴某实施抓捕,发现吴某因拆迁已搬离原住址,寻找吴某陷入困境。

  12月16日下午,民警任俊亚到漯河市第二看守所羁押一嫌疑人,刚从看守所出来,民警一眼就发现吴某作案时,驾驶的嫌疑车辆正迎面驶来,立即截停嫌疑车辆,成功抓获嫌疑人。吴某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这给民警审讯增加了难度,龙塔派出所研究制定审讯方案,与吴某斗智斗勇。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吴某最终承认了伙同吴某某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吴某和吴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0年12月21日19: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