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商高铁雄安至商丘段获批!河南将再添一条高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次批复的是京雄商高铁雄安至商丘段。线路起自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经河北省雄安新区至河南省商丘市,接入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5公里,全线设14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1个。项目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5000万人/年,由雄安高铁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建设工期4年。

  批复显示,为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加快构建京港(台)高速铁路通道,更好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

  线路起自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至河南省商丘市,接入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5公里,全线设14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1个。同步建设本线与石济客专北东、西南联络线18.5公里,雄安站至津保铁路天津方向联络线11.9公里,雄安动车所增设检查库线、存车线,改建商丘地区相关既有线。

  项目总投资827.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767.1亿元,动车组购置费60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为413.6亿元。其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5.2亿元,由企业自筹解决(中央预算内投资另行研究确定);河北省出资114.8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42.7亿元),由河北省和沿线地市按照相关要求安排财政资金等出资;山东省出资124.2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53.9亿元),由山东省和沿线地市按照相关要求安排财政资金等出资;河南省出资19.4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6.7亿元),由河南省和沿线市(区、县)按照相关要求安排财政资金出资。征地拆迁费用依照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规定,经出资各方认可后计入项目地方股份。资本金以外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该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仅次于京广高铁的又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该段高铁的批复建设,对于拉动有效投资、便利沿线居民出行、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激发沿线地区经济活力、促进国民经济大循环,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刘旭阳认为,“对于我们河南来讲,该段高铁的批建,有利于加强我省和京津冀地区特别是雄安新区以及鲁西南地区的交通联系,进一步织密我省东部地区的高铁网络,提升商丘作为省内第二大高铁枢纽的地位。”

  “在信息社会,区域经济的竞争比的是速度和效率,京雄商高铁的建设,意味着河南建设快速铁路网的目标进一步接近,这有利于让河南尤其是豫东经济和社会驶入发展快车道,将由此再次提升河南速度和中原效率。”华德榜创始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同时京雄商高铁使河南的区位优势与物流优势再次被放大,并将促使这些优势与实体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真正实现多要素的有机融合,从而进一步激活既有资源,提高市场运转效力和活力。该段高铁还将大大优化河南的投资环境,可以有效的降低投资和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宋向清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讲,京雄商高铁的建成拉进了河南与京雄高铁沿线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进了沿线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大大方便了城市之间的人员往来和市场交易,不仅通行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可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形成新的人文风情和经济形态。

2020年12月17日18: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