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怎样走上百姓“餐桌”? 郑州政府采购“送一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贫困地区通过种农副产品,希望能增加收入,快速脱贫并致富。但销路不畅,市场不通,农副产品不能完全转换成“真金白银”。为此,郑州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催生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走上稳定增收的致富道路。

  12月16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郑州市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郑州市政府已在“扶贫832平台”完成采购1719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采购任务。

  什么是“扶贫832平台”?郑州市政府采购办主任闫岩介绍说,2019年8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建立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扶贫832平台”,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和承担扶贫任务的企业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

  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供应商,是纳入到《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内的农副产品注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供应商。采购人,是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企业等。采购人遵循就近、经济的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是消费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难卖问题”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通过采购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农副产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有助于催生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走上稳定增收的致富道路。

  根据介绍,郑州市财政局依托“扶贫832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印发《“832扶贫”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扶贫爱心人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争作消费扶贫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予人为乐,与己而乐,推动形成“人人宣传832扶贫,人人参与832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多次召开各县(市)区、主管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部署会,召开面向公安、司法、卫健、教育等重点行业的农副产品采购推介会,用大家的慈心善举搭建购销桥梁,助力脱贫攻坚。

  郑州市政府采购办主任闫岩说,各级财政部门、扶贫部门、供销合作社通力协作,各司其职,成立工作专班,畅通联络渠道,统筹工作开展。财政部门积极组织引导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各级扶贫部门、供销社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县联系对接,确保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货源充足、采购有序。

  截至12月15日,郑州市已注册“扶贫832平台”采购管理账户2233个、激活采购交易账户2392个;2020年度计划采购农副产品1414万元,在“扶贫832平台”完成采购1719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采购任务,为郑州市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财政力量。


2020年12月16日13: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