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 孝老敬亲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黄红立 通讯员 罗孝民 王博

  12月12日,嵩县何村乡瑶北坡社区广场上正在举行第五届孝老节,一副“爱老人、敬老人、老人幸福才有文明新风;敬英雄、学英雄、英雄辈出方能振兴乡村”对联在展演台两侧格外醒目。与往年不同,今年孝老节现场最前排坐了三名志愿军老战士。他们既是这次孝老节的贵宾,又是活动的主角。

  崇尚英雄,孝老敬亲,瑶北坡社区正在探索新时代孝道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203位老人共度孝老节

  12月12日上午,嵩县何村乡瑶北坡社区热闹非凡,广场上40桌宴席依次摆开,老人们身着鲜亮的红色缎子棉袄,端坐在餐桌周围;场上受表彰者轮番上台领奖,小朋友的曳步舞、年轻人的红歌、退休者的健身操表演穿插其中。

  瑶北坡社区党支部对三名志愿军老战士进行表彰,又对社区两名现役优秀军人和他们的家属、两名新入伍的优秀战士、两名敬业爱岗劳动模范、一位乐于奉献模范等共12人进行表彰。

  每届孝老节最令人兴奋的还是孝老宴环节。在表彰进行的同时,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始操办宴席。油亮亮的红烧肉、软嫩嫩的烩菜、甜蜜蜜的米酒汤,依次摆上餐桌。

  “每年孝老节,都来这儿吃桌(宴席),很高兴。”72岁的瑶北坡社区老人李长松喜上眉梢,“发些衣服,发些现金,老人们很满意。”像李长松这样70岁以上的老人,瑶北坡社区共有203位。

  崇尚英雄才能精神永传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一群穿着灰色军装的孩子边唱边跳,《红星闪闪》歌伴舞不仅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还勾起了人们对战争年代的回忆。

  今年是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瑶北坡社区有12人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如今还有3位健在,南福禄、高顺兴、何小道,这三位老战士坐在现场最前排。

  “我们是高射炮兵,哪里战斗打得紧,我们就到哪里去。”91岁的志愿军老兵高顺兴回忆朝鲜清川江战斗时说。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高顺兴的帽子曾被打掉,弹片从他胳膊下穿过,皮肉被烫伤。因作战勇敢,高顺兴火线入党,并荣立三等功。老人胸前已经褪色、泛着铜绿的三枚奖章,诉说着老战士们的英雄精神。

  “正是他们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瑶北坡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意波说。

  英雄的精神始终流淌在嵩州大地和瑶北坡社区。该社区还成立了嵩县首家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先锋服务队。今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白衣战士王巧敏、乔会刚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社区干群众志成城,浇铸起阻止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的铜墙铁壁。这两位白衣天使也在本届孝老节上受到表彰。

  孝道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孝老宴上,老人李长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孝老节要继续办下去,村风民风会更好。”

  百姓安居乐业,乡风文明不断助力乡村振兴,社区一派和谐景象。在此情此景下,谁又能想到瑶北坡曾是个问题村。“以前咱们村赌博、上访情况时有发生,村里的有钱人财大气粗目无尊长,老年人怨声载道!”社区一位老人回忆。

  五年前开始,社区围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以道德建设为中心,以孝道传承为抓手,大力弘扬孝、德传统,深挖孝德文化内涵,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共同营造相亲相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的美满幸福家园。在孝老精神的引领下,瑶北坡社区不断涌现受人尊敬、可歌可颂的先进典型和模范,社区居民的爱国情、奉献情、孝老心得到全面提升。

  “宣传英雄模范事迹,持续办好孝老文化节,不断提升乡风文明,让广大群众更加幸福,让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文化支撑,为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力量。”嵩县政协副主席王五成,对瑶北坡社区探索新时代孝道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新模式给予厚望。

2020年12月16日09: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