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兵体验郑太高铁为何抹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摄影 张琮 通讯员 赵钰佩 

  12月12日9时16分,郑州至太原南D4618次高铁准时发出,2小时31分钟后到达太原,标志着郑太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当天,16岁参加革命如今已92岁高龄的段保银老人受邀体验郑太高铁,他曾跟随部队从焦作一路打到太原,“之前我们靠两条腿走到太原需要很多天,现在只要俩小时就到了,高铁真是又快又稳又舒适,感谢政府为革命老区修了条幸福路。”时隔多年重走抗战路,段老感慨万千,不禁抹起了眼泪。

  【】92岁老兵出重走抗战路体验郑太高铁,有何感受? 

  红歌合唱、上党梆子、高平古书、河南豫剧、陈家沟太极拳、焦作特色美食…首发车上,座无虚席,铁路部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晋豫两地特色文化充分融合,乘客们直呼过瘾。

  乘客中,一名身着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老人引起了记者注意。今年92岁的段保银,是一名拥有68年铁路工作经历、75年党龄、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他16岁在武陟县参军,革命战争年代跟随部队一路从焦作打到高平、榆社、晋中、太原。“当时全凭两条腿,从焦作走到太原用了十几天。现在坐高铁只要2个多小时,又快又稳又舒适!”再走抗战路,老人心中无限感慨。 

  11时47分,跨过黄河、穿越太行山36座隧道后,列车抵达太原南站。段保银老人缓缓走出车厢,看着站台上熙熙攘攘的旅客,百感交集。“郑太高铁将会给革命老区人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政府给山西和河南人民修了条幸福路!”

  “这是一条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红色线路。”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郑太高铁总工程师李中海介绍,晋东南地区的长治和晋城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是这个区域的历史积淀,郑太高铁肩负着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

  郑太高铁开通后对沿线城市将带来哪些变化?

  “欢迎大家来晋城欣赏神奇雄伟的古堡建筑,品味古代官宦宅邸的传统文化魅力。”首发车上,皇城相府导游部经理秦晉林正向河南乘客推介景区亮点。他表示,之前周边城市景区的游客范围在300-500公里之间,郑太高铁开通后,辐射范围将扩展至500-1000公里。 

  “早都想去皇城相府看看了,但冬季雾多,开车不方便,今天周末,赶上郑太高铁首发,正是带着全家旅游的好时机!”在首发车上,郑州乘客段晓楠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车上还有不少乘客要到晋城、太原等地游玩。 

  当天下午,一群老年旅客登上太原南-郑州的D4623次高铁。“我们二十几个人组成了一个老年退休旅游团,经常组织到全国各地游玩。这不,趁着郑太高铁开通,正好到焦作云台山去游玩。”其中一名乘客刘女士愉快地说。 

  “目前晋商在郑州的会员企业有400多家,在整个河南省有100万人口,速度创造效益,相信有郑太高铁的带动,山西融入中原经济区将更加方便快捷!”来自河南晋商会的旅客张俊说。 

  “高铁会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开启沿线居民全新的生活方式。”李中海认为,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后,打通了豫西北与晋东南的快速客运通道,将太行山地区居民与中原城市群、太原城市群串联起来,极大的便利了沿线城镇居民的出行。 

  李中海认为,郑太高铁沿线很多地区经济还欠发达,太行山蕴藏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一直存在“走出去”的瓶颈,高铁开通后将打通特产资源“走出去”的通道,沿线的旅游资源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城乡经济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华德榜创始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太高铁的开通,对沿线各城市融入太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对沿线各城市的扩大开放、转型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啥各大城市都在规划“米字形”高铁网? 

  郑太高铁的全线贯通,标志着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铁网西北方向的一点正式落笔。据了解,目前“米”字形高铁网中的“一横”徐兰高铁、“一竖”京广高铁、“一撇”郑渝高铁郑襄段、“一捺”郑阜高铁均已建成投用,此次“一点”郑太高铁落笔后,“米”字只差“撇点”郑济铁路(在建)一笔。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深圳、杭州、合肥、长沙、兰州、南昌、西安、武汉、重庆、成都、贵阳、南宁等十几个城市提出米字形高铁规划,为何? 

  “米字形高铁网寓意高速通道四通八达,全国各大城市积极布局“米”字形高铁网的初衷就是实现与周边城市群的快速交流,加快城市人员物产资源的快速流转,改善居民的出行习惯,从而提高城市的吸引力与核心地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刘刚认为,郑州位于中原城市群的中心,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全国较早提出了“米”字形高铁网的布局,“随着国家‘八纵八横’总体布局的逐步落地,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郑太高铁开通,河南米字形高铁重要‘一点’完成落笔,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历史和现实意义更为重大。”

  郑太高铁沿线都有哪些好吃好玩儿的? 

  郑太高铁是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线路南起河南省会郑州市,途经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终至山西省会太原市,线路全长432公里,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长372公里,设焦作、焦作西、晋城东、高平东、长治南、长治东、襄垣东、武乡、榆社西、太谷东、晋中、太原南12座车站。 

  除了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河南境内景区外,晋城皇城相府、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榆社云竹湖、长治太行山大峡谷……郑太高铁沿线还有多个4A级以上景区,文旅资源丰富。

  1.太原

  太原,山西省省会,古称“晋阳”。著名景区有汾河景区、青龙古镇、蒙山大佛、晋祠等。美食方面,太原头脑、打卤面、老鼠窖元宵最为出名。

  2.晋中

  晋中位于山西省中部,曾创造过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主要景点包括介休绵山、平遥古城、灵石石膏山、榆次老城、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等。不可错过美食有莜面栲栳栳、吊炉小烧饼、猫耳朵。

  3.长治

  长治古称上党,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长治美食众多,包括上党驴肉、屯留水煎包、潞城甩饼卷、平顺八股油条等。主要景点有太行山大峡谷、灵空山、平顺天脊山、武乡八路军文化园等。

  4.晋城

  晋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特色美食有晋城十大碗、阳城枣花馍、高平烧豆腐等。晋城主要景点有皇城相府、蟒河风景区、王莽岭、珏山等。

2020年12月15日16: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