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独山玉制作起于何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作为四大名玉之一、原产于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因其斑驳陆离的色泽一直颇受人们喜爱,日前,入选“考古中国”的南阳黄山遗址发现了5000多年前的大型玉石生产基地冲上热搜,引起了人们关注。人们意识到,原来早在5000多年以前,南阳人就掌握了玉器制作工艺。

  ▲独山玉石料

  独山玉的制作历史仅有5000多年吗?如果您这样认为,那就naive了。12月14日,在2020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山遗址考古发掘领队马俊才爆出猛料,在该遗址的汉墓下发现了一处仰韶早期玉石工匠墓,据了解,这个工匠墓所在的墓群是屈家岭文化时期最高级别的墓葬群之一。

  在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块独山玉原玉石料。马俊才表示,可以明确地说,早在近7000年前,我国就已经掌握了制玉技术。

  ▲木弓的象牙把握饰、独山玉钺与骨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2018年5月至2020年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黄山遗址进行了连续性主动考古发掘。揭露面积共近1700平方米,已发掘深度1至2米。

  在历时两年多的发掘中,考古人员清理出与玉石器制作有关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前坊后居木骨泥墙经烘烤式”建筑3座、工棚式建筑2座,屈家岭文化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7座、大型夯基1座、活动面多处、保存较好的玉工族群大小墓葬82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73座,汉墓15座。出土了数量丰富的钻、刻刀、磨墩石质制玉石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说明黄山遗址是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器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大遗址。

  ▲前坊的工作台

  有趣的是,考古人员还在该遗址发现了3座仰韶文化晚期“前坊后居”式大型复杂房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所谓“前坊后居”,就是前面是制玉作坊,后面则是居住的地方,这一点有点像今天的一些商品门面房,也还原了古人制造玉器与生活的原始场景。

2020年12月15日15: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