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勋章”!这些相册是金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给军休军工的特殊礼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张杰 李兰欣

  照片,记录的是瞬间,承载的是历史,展望的是未来。老照片,更是红色岁月里最感人的故事,其魅力不在于画质的清晰或色彩的高低,而在于它帮所有人留住的那份记忆,岁月的痕迹,就藏在黑白色的老照片中。

  为了传承金水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以下简称军休军工)的红色故事,日前,“忆红色岁月,看人生如画——金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勋章’”系列活动,在紫荆山举行。本次活动由金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郑州市金水区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活动为期一个月,分老照片翻拍、红色基地两项活动内容,24位军休军工参与了老照片翻拍,16位军休军工参与了红色基地留念,共制作40本相册。

  活动一:忆红色岁月,翻拍美好回忆

  天下之大,家为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照片则是故事的记录者,是家庭文化呈现和传承的核心载体,社工通过收集军休军工的老照片,看着被尘封已久的老照片,军休军工记忆的闸门被重新打开,一桩桩往事浮现眼前……他们拿出一张张照片,向社工讲述着当年照片上所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如此生动,扣人心弦。

  社工链接照相馆对收集的老照片进行精心翻拍,记录生活故事,社工将所有老师的照片做出的排版发送给军休军工老师,确认排版,制作成一本本相册集及电子相册集。

  共有15位军休军工代表参与了相册颁发仪式,军休军工代表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照片的人生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军休干部赵金生表示:“照片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从开始的黑白照片到现在的电子照,印证着国家科技的进步,这次活动是党和国家对军休军工的关怀。”时代在变,青春不变!青春是人生最为美好的记忆,老照片承载着大家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军休军工们看着自己的照片驻足、注目、回忆、交流,感慨万千。

  活动二:看人生如画写诗篇,红色基地留念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中华民族的成长,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红色基地活动共有16名军休军工参加,通过红色基地参观、留影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共同学习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留下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将参观的照片制作成一本相册集和电子相册集。

  通过忆红色岁月、看人生如画活动,重温了军休军工的往日时光,流金岁月绽放的火花,使军休军工得到满足和快乐,真切的体会到国家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每一本相册都蕴含着巨大的代际传承的文化价值,传播红色正能量。

2020年12月13日15: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