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个寒潮过程凛冽来袭 “断崖式”降温带来“数九”寒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冷空气前夕,雾霾没有离开的意思。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北部和中东部有轻到中度霾,局部短时重度霾。不过,随着冷空气今夜抵达,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将吹起4级到5级的偏北风,霾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昨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12日8时至12月15日8时,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大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大部将先后降温6℃~8℃,其中,陕西北部、内蒙古西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贵州南部至浙江西北部一线。北方有4级~6级、阵风7级~8级偏北风,南方地区有4级~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阵风可达6级~7级,东部海区有6级~8级、阵风9级偏北风。

  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里, 全省自西北向东南转偏北风4级到5级,阵风6级到7级。明天,全省偏北风4级到5级,阵风6级到7级,温度较前期下降6℃到8℃。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需要注意的是,寒潮所带来的低温,堪比“数九寒天”。以郑州为例,最高气温接近0℃,最低气温跌破零下5℃左右。所以,明天开始,大家恐怕再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了。

2020年12月12日15: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