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郑太高铁”啥样子?快跟着大河网记者“上车”现场体验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12月12日,郑太高铁实现全线贯通,“郑太高铁”正式开跑!至此,郑州到太原乘车时间由原来普铁12个半小时、绕行石家庄动车4个多小时压缩至2小时24分。

郑太高铁焦太段开通运营当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开通次日至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前,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列车开行对数进一步增加。

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是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线路南起河南省会郑州市,途经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终至山西省会太原市,线路全长432公里,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长372公里,设焦作、焦作西、晋城东、高平东、长治南、长治东、襄垣东、武乡、榆社西、太谷东、晋中、太原南12座车站。

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连通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形成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该高铁的全线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开通首日,D4618动车“高姐”

等待发车的首趟高铁

庆祝开通

乘客正在候车

乘客登车

2020年12月12日09: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