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博物馆 3件文物将重磅亮相


  亚长牛尊


  YH127甲骨窖穴


  陶三通均为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温小娟)“或许回望祖先们走过的历程,留下的创造,挥洒的情感,坚守的风骨,更能让我们体认,中华民族究竟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12月6日,伴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满怀深情的“告白”,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正式开播。

  按照每期一家博物馆,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的规则,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作为入选本季《国家宝藏》九大博物馆之一,将携哪三件重磅文物亮相?12月7日记者从殷墟博物馆了解到,陶三通、亚长牛尊和YH127甲骨窖穴将“合体”出现在节目中,带领观众了解3000多年前商王朝的“前世今生”。

  作为盛极一时的都邑,殷墟地下文物遗址十分丰富。遗址内分布着宫殿区、王陵区、手工业作坊以及众多居民点和墓地。遗址中出土的青铜器、玉器、甲骨卜辞举世闻名。《国家宝藏》节目组为何在极为丰富的馆藏文物中“相中”陶三通、亚长牛尊和YH127甲骨窖穴这3件文物?

  殷墟博物馆市场宣传科副科长杨艳梅说,从博物馆的角度来看,这3件文物契合了人类文明起源的“三要素”:文字、青铜冶炼技术、城市的出现。

  甲骨文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文字体系,而且经过发展后沿用至今,是汉字的鼻祖。这次选择YH127甲骨窖穴非常具有代表性,万余片甲骨集中堆放,是殷墟历次发掘中出土甲骨最多的一次,为甲骨文和商代历史研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料,被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档案库”“是甲骨学史上的一大奇迹”。亚长牛尊代表着殷商时期青铜铸造的顶峰状态和高超的生产力水平,而且造型精美、憨厚可爱,它的墓主人“亚长”是商代非常有名的将军,背后故事性强。而陶三通就是商朝的下水管道,跟现代的下水管道没太大区别,表明当时城市规划有序且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殷墟是一部精彩的地书。透过这些珍贵文物遗迹,我们可以了解商代的社会组织、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信息。”杨艳梅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看来,殷墟博物馆选择这三件文物大有深意,能够以点带面,向观众讲述文物背后故事的同时,展现中国考古学的成长史。

  据悉,11月中旬,《国家宝藏》第三季摄制组已到殷墟博物馆拍摄外景,但用怎样的故事呈现这三件文物现在还处于保密状态。

2020年12月09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