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又到“关键时刻”!郑州一法院成功执结一欠薪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鲁维佳

  又到年底,农民工讨薪案例又到了“关键时刻”。4日,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

  2019年5月,张某来到黄某承包的、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一处在建楼盘,从事外墙粉刷工作。双方约定,按月支付劳务费。张某工作期间,黄某仅支付了部分劳务费。工程完工后,双方经结算,黄某仍欠张某劳务费24100元未予支付。此后经张某多次催要,黄某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

  张某遂将黄某起诉至法院。惠济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黄某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向张某支付剩余劳务款24100元。

  因判决生效后,黄某几经催促仅支付了部分劳务费,今年11月,张某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并对被执行人黄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询,发现其名下无现金、存款、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被执行人黄某一直以张某施工部分质量不合格等为由百般推脱、不愿履行,案件的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局。

  但执行法官并未放弃,而是一方面从法理入手,多番劝说被执行人黄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法定义务,其若继续拒不履行,将可能面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法律后果及对其今后生活、经营等会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从情理入手,一再向其强调这笔执行款是农民工的血汗钱,希望其能换位思考,积极履行给付义务。

  近日,被执行黄某履行了全部1万5千余元执行款,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2020年12月06日21: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