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花甲督导员见证垃圾分类“成长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每一天,无论是清晨、午后还是傍晚,一位位身穿“垃圾分类志愿者”红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穿梭在各村庄忙碌着,年逾花甲的他们自打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后,引导居民们做好垃圾分类、清洁好垃圾桶,便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他们,也见证了2020垃圾分类“成长年”的各种可喜变化。

  从2020年4月起,只要有他们在的地方,那些垃圾分类收集箱总是干净如新,垃圾分类工作也开展得井然有序,绿色桶内都是厨余垃圾(易腐垃圾),灰色桶内都是其他垃圾,垃圾的异味也大大减轻……大家眼瞅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自然是由衷称赞。

  “刚做垃圾分拣工作时,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很多人习惯性地把垃圾随便一丢,垃圾桶清洁和未分类的垃圾都不好处理,随着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现在,我们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引导一下,居民们都会自己分了。”一位美家净物业垃圾分类督导员笑着说,垃圾分类,不止是他的日常工作,不知不觉已经成为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常态。

  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但关系千家万户,涉及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作为垃圾分类的直接影响人,分类督导员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居民中仍不乏有不理解、不会分、懒得分的人,遇到这些情况,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如何应对?

  “刚开始,碰到那些很不配合的居民乱丢垃圾,苦口婆心劝导一番还是不分类的情况,我也很生气,有一次还差点和对方吵起来……“说到这儿,美家净垃圾分类督导员何大妈不好意思地笑了,“不过,最后我还是克制住了,经过耐心解释,终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很开心。”

  垃圾分类很难吗?NO,NO,NO!就像这些深入一线参与、见证垃圾分类推进的大爷、大妈说的那样,多一分耐心、对一分包容,做好并不难,而且会越来越好!“像对待娃娃一样,谁不是从娃娃开始成长的?垃圾分类也是如此。只要我们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地坚持,垃圾分类终会成为广大老百姓的日常习惯。”


2020年12月05日15: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