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4岁大爷通过驾驶证能力测试,还不是年龄最大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11月24日,郑州74岁的张大爷(化名)以95分的成绩通过能力测试,成为郑州首批70岁以上驾照申领者。11月20日,公安交管12项新措实施,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24日上午,郑州迎来首批70周岁以上驾照申领者的能力测试,能力测试题长啥样?好通过吗?24日下午,大河报独家采访了74岁的张大爷。

  张大爷通过能力测试后来驾校录入信息

  满分100,张大爷考了95分:题我全会,手抖错了一道

  “满分100,我考了95分!”24日中午,考完能力测试题的张大爷开心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张大爷1946年出生,郑州市金水区人,听说国家放宽了考驾照的年龄限制,70岁以上的人也可以拿证开车了,他赶紧咨询驾校,在11月23日通过驾驶员体检,11月24日到百顺鸿通考务中心,通过了驾驶员能力测试题。24日下午,四通驾校工作人员把张大爷的驾驶证申请表录入系统,等受理完成,他就正式成为驾校学员了。

  据了解,能力测试题是专为70岁以上人员申请驾驶证设置的增项考试。公安交管12项新措要求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但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这些能力测试题长啥样,好通过吗?

  张大爷告诉大河报记者,能力测试题一共20道,每道5分,满分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

  “全是判断和选择题,比如让你从几个运动的物体中选出某个指定物体,在几个家居用品中选出哪个是板凳等等。整体上不难,主要考你的判断和反应能力,我全会,但是电脑操作不太熟,所以点错一个答案,扣5分。”张大爷告诉大河报记者,如果熟练电脑操作的话,这些题对他来说“不是事儿”!

  据张大爷介绍,由于当天是郑州首批70岁以上人员的能力测试,所以等系统调试完毕考完已经过了中午12点。当天还有一个70岁以上但年龄稍小点的男子跟他一起在百顺鸿通考务中心参加能力测试,成绩同样是合格。

  74岁大爷考驾照信心十足:80天内拿证

  “你科几挂了?”“你补考过几次?”相信考过驾照的人对这些话题都不陌生,考驾照的难度在一些人心中堪比高考,但是74岁的张大爷却丝毫没在怕的,放言:快的话我春节前就能拿到驾照。记者算了算,现在距春节就剩80天了。

  “我肯定有信心,我就是来挑战自己的。我现在都开始看科一和科四理论考试的题库了,模拟考试最高达到98分。科二和科三也不是问题。”张大爷这么有把握是有原因的。在退休前,张大爷就是一名专职大车司机。“我之前是开大车的,后来年龄大不干了。到60多岁时,驾照忘记年审被注销了,这次国家放开政策,我刚好是受益者。”张大爷告诉大河报记者,前段时间孩子给买了辆车,在家里闲置着怪浪费,所以一听说放开年龄限制,他第一时间找驾校咨询报名。

  拿到驾照后有什么打算?张大爷说,等过了实习期能上高速,准备带着老伴全国旅游。

  四通驾校客服张亚鹤告诉大河报记者,自从上周五政策落地以来,已经有五六位70岁以上人员咨询考驾照事宜,但目前只有张大爷一人成功通过能力测试,成为目前驾校年龄最大的驾驶证申请者。

  正当记者以为这是郑州目前年龄最大的驾照申领者时,24日晚,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当天郑州有一位1940年出生的老人参加了驾驶证能力测试,并且成绩合格,也就是说郑州目前年龄最大的驾考者是80岁!

2020年11月25日12: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