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岳根喜的最后一笔党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鸿飞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俊鸽 通讯员 郭俊超

  ▲岳根喜的特殊党费收据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位书记以及小李时常的亲临慰问,身后事一切从简、不添麻烦。管理游园的工作希望让小辉接替,好让他有口饭吃。做(作)为一个党员感到惭愧,留下四百元做(作)为最后的党费”。

  11月23日上午,汝州市紫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薛栋杰再次党屯社区脱贫户岳根喜家时,岳根喜的妻子马学梅含泪将一本快被翻起了毛边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手册递给薛栋杰,里面夹着一张写着遗愿的白纸,纸里夹着4张100元钞票。

  此时,天上的雪似乎下得更急了,鹅毛般塞在薛栋杰的心里。

  ▲薛栋杰翻看马学梅递过来的党员手册

  岳根喜是薛栋杰的分包户,儿子岳小辉今年47岁,因患有智障身边离不开人,家中还有一个5岁的孙女。祖孙三代四口之家,全靠81岁的岳根喜和妻子照顾。这个家庭就像汪洋大海中一条小船,日子过得风雨飘摇。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紫云路街道为岳根喜一家申请办理了低保,为岳小辉办了残疾补贴,并为岳根喜安排了村保洁员公益岗位。辖区企业的志愿者也来到岳家,把屋里屋外粉刷一新,用水泥硬化了院子,建起了围墙和大门,改了水和电路,买了家具家电……

  眼瞅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然而命运却与岳根喜唱了“对台戏”。

  今年8月份,薛栋杰在入户对接中见到了岳根喜,得知他一段时间以来浑身疼痛难忍,便联系了汝州济仁糖尿病医院院长杨楠。杨楠立即派出救护车、医务人员上门为岳根喜作了详细体检,诊断结果是癌症晚期。

  面对这个结果,岳根喜没有过分的悲伤,仍然每天按时做好保洁员公益岗位工作,不愿意住院,因为他觉得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最后,还是在亲戚朋友的再三劝说下,去住院治疗。治疗期间,岳根喜得知自己的病已到晚期后,觉得住院治疗是浪费党和国家的资源,便不听任何人劝说,坚持回到了家里。见此情况,村卫生室签约医生张联车多次登门为岳根喜提供治疗和止痛药物。然而10月28日,岳根喜还是因病情加重,与世长辞。

  ▲岳根喜缴纳的特殊党费和遗嘱

  去世前,岳根喜除了写遗嘱缴纳400元党费,请村里安排儿子岳小辉的生活问题,还特意交代家人,一切从简,不得向亲朋好友设酒席收礼金,并自愿火化。

  “岳根喜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会有他们家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薛栋杰说,他是一名好党员、好同志,心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铭记他的感人事迹,一定将这种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2020年11月24日17: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