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车主请查收,10项公安交管新措施来了,都是啥?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以上12项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当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已作出相关报道。

  12项公安交管新措施在我省如何落地,车主可享受怎样的福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提前为车主打探消息。

  【消息】12项公安交管新措施都是啥

  公安部10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

  ●推行“异地通办”方面推出4项新措施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5项新措施

  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3项新措施

  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落地】10项交管新措施我省今日起施行

  11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除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外,上述其余10项改革措施河南将从今年11月20日起施行。

  因为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两项改革措施河南不属于全国试点省市,将在公安部试点结束后再推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我省已经对车驾管一线窗口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部署安排,10项交管新措施将如期落实。

  【焦点】延长车检周期和驾考取消70岁年龄上限

  ●四种情况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今天开始,新措施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据公安部统计,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但也需要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一是车辆在周期内发生过交通事故,二是车辆因为非法改装被查处,三是面包车不在免检范围,四是车辆出厂以后没有上户。

  ●70周岁以上考驾照增加记忆力判断力等测试

  根据新措施,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也就是说,如果可以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年龄不是问题,可以考领上述车型驾驶证。

  【互动】关于交管新举措,您有什么疑问,可以给我们互动留言。

2020年11月20日13: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