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丨何时能到我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自11月13日、14日,大河报AⅠ·06版、AⅠ03版分别以《老旧小区改造 为啥我们家不一样》和《老旧小区改造啥标准、有哪些项目?》为题,报道了郑州市民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及其他市民想了解的老旧小区改造都有哪些项目后,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11月14日、15日,又有多位郑州市民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称他们小区也非常老旧,如果按照相关文件的实施改造范围,他们小区也属于实施改造范围内,但迟迟没有动静!他们想知道,自家小区是否也能进行老旧改造?

我们小区也老旧,为啥没有进行老旧改造?

11月14日上午,来电市民刘先生说,他是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区居民。他们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小区居民楼已非常老旧,但他们小区一直由单位物业进行管理,所以小区内的环境比起其他老旧小区显得较为好些,他很想知道,像他们这样的小区能否进行改造?

“我之前看过相关报道,说到明年六月底,郑州市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就会全面完成,可为啥我们小区还没有动静?”另一位来电市民李女士说,她曾在相关报道中看到,郑州老旧小区改造是以2002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她所住的小区是1998年的房子,属于实施改造范围内的小区,但迟迟没有动静,不知道能不能进行改造?

此外,11月14日下午,15日,还有多位市民也致电了记者,表示他们所住的小区也非常老旧,其中不仅有2002年以前的小区,还有2002年以后的小区,他们也很想知道自家小区能否进行老旧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如何计划?

采访中,记者通过查询《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国务院曾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了解到。

根据《方案》中,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是,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其中:2019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的35%,2020年完成60%, 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

同时,根据该《方案》中的实施范围,是将郑州市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将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综合改造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 三年内征收拆迁、 “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

此外,根据国务院发的《指导意见》工作目标中。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改造区分轻重缓急,并被纳入“十四五”规划

既然相关文件中,已有明确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和实施范围。那么,上述市民反映符合改造范围内的小区,为何没有进行改造?另外,2002年以后的老旧小区是否能纳入改造范围?

对此,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国务院《指导意见》要求的老旧小区改造节点是2000年以前的住宅小区,郑州市的《方案》是2002年以前。以国务院《指导意见》为准,截止到2000年年底之前的小区都可以纳入改造范围。

但是,不是说纳入改造范围,这个小区就一定会马上改。比如说,首先,这个小区必须符合建设年代要求;其次,小区的基础设施非常差,这才具备优先改造条件。市内五区的老旧小区多,他们是让街道办事处先摸底,看看哪些小区最需要改造,区分轻重缓急。“就好比,谁最饿,饿的最厉害,先让谁吃个馍!”该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该相关负责人称,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已被纳入“十四五”规划,也就是说,在“十四五”期间(时间:2021年-2025年),把2000年之前的小区,如果可以改的话,就会都改完。所以,郑州市也在调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先是把符合《指导意见》精神的小区,让各街道办事处重新摸底;其次,将摸底情况编制改造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相应改造工作。

至于2002年以后的老旧小区是否能纳入改造,据他猜测,从整个政策方面,国家对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是有重大考虑的,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应该会同步启动2001年至2005年的老旧小区普查工作。

有什么方法,可让自家老旧小区快速进入改造?

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如果市民不知道自家小区是否会进行老旧改造,可以先去街道办事处咨询,看看小区是否被纳入改造,是哪年的计划!

其次,如果是还没有被纳入改造,居民有强烈需求的话。按照他们给各区的指导,是优先对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那么,什么是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呢?该相关负责人解释,老旧小区特点是基础设施差、违章搭建多、物业管理缺失、维修基金基本没有。

比如说,第一,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般是先拆除违建,如果居民主动拆除,肯定是要比政府动员好;第二,居民愿意捐资,如:场地建好后,居民共同出资修建大门,或健身器材等,有居民参与痕迹;第三,居民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将维修基金补上。以上做法都可以表现居民的强烈改造意愿。

他表示,目前,郑州老旧小区改造的很多工作是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去做。试想一下,如果居民主动参与改造,街道办事处、社区看到居民们的积极性,与居民们形成互动,肯定优先改造这个小区。这也是国家、省、市最支持的改造方式。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



2020年11月16日15: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