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口红、果冻、香皂都是“菊花造”?河南这所高校的学生厉害了


大河网讯(记者 杨鑫阳 马绍坤 李彤)“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一首《饮酒》让赏菊成为文人雅士们长盛不衰的喜好。深秋时节,正值菊花盛开,11月10日的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也被淡雅的菊花香气包裹着。

由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的“知行本草 菊韵金秋”菊花节吸引数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校党委委员、农学院党委书记郭战伟,院长王道文等学院领导以及中药材系的老师们。

学校师生参与第二届菊花文化节

咏菊、颂菊、采菊、讲菊、赏菊、写菊、品菊、制菊、嬉菊,本次“知行本草 菊韵金秋”菊花文化节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同时,也将劳动教育融入个人成长实践中,由农学院老师指导,学生参与菊花的播种、浇水、施肥、养护、制作产品全过程,制作出了菊花风铃、菊花果冻、菊花冰糖、菊花药膳粥、菊花口红、菊花皂、菊花香囊等一系列产品。

“以前只在网上看到过用鲜花制作口红 ,没想到今天在学校见到了实物,还是由校友用亲手种的菊花亲自制作的。”前来参观菊花文化节的体育学院学生杨国倩说道。

学生正在介绍自己用菊花制作的口红

学生们参观以菊花为题材的画作

“写菊”环节

占地五六亩的“知行本草”实践田在农学院中药学专业师生的精心呵护下,种植了杭白菊,怀白菊,贡菊 ,婺源皇菊,金丝皇菊,怀黄等不同品种的菊花,以及地黄、迷迭香等兼具观赏和药用价值的中药材,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到秋季,都会吸引大量学生和游客驻足观赏。

农学院中药学专业学生培育的菊花

农学院“知行本草”实践田

“这片菊花地是2017级学长学姐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种下并打理的,今年传承给了我们这一届,同学们积极参与,从除草到浇水,一步一步都能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与辛苦,今天在现场看到菊花盛开,作为一名中药学的学生深感骄傲和自豪。”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中药学学生范晨露说道。


2020年11月11日17:4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