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警齐聚郑州切磋“武艺”


摩托车特技表演。


交通事故勘查技能比武。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李凤虎

  如何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防护和勘查?如何快速识别查处酒驾?城市交通管理的“最快双腿”如何打造?11月10日,记者走进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交警如何快速查酒驾

  在常见交通违法现场查处比武现场,参赛民警手拿呼吸式酒精测试仪,对着车窗,司机轻轻吹了一口气,没有酒驾,用时两三秒。

  这名参赛民警介绍,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不足80毫克的驾驶员即为酒后驾车,8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现在呼气酒精测试仪比较先进,通过司机的正常呼吸,就能判定是否酒驾,现场即可打印书面测试结果。

  铁骑警队如何打造“最快双腿”

  在郑州市金水区龙湖内环路一训练场内,马达轰鸣,一辆辆警用摩托车如离弦之箭冲出,转弯、绕桩、限宽掉头……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人眼花缭乱。

  参赛民警介绍,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比武围绕摩托车驾驶不同情景和技能需求,设计了单桶绕桩驾驶、双桶绕桩驾驶、之字绕桩驾驶等7类竞赛科目。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各地交警部门在城区均成立铁骑警队,被誉为城市交通管理的“最快双腿”。铁骑警队能够更加高效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到达事故现场或者交通拥堵点,实施快速疏导,还能快速对违法车辆予以拦截。

  无人机如何进行事故现场勘查

  在事故现场勘查比武现场,参赛民警正在用无人机进行事故现场勘查,仅仅几分钟就通过绘图系统勘查完毕。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中,交警需要人工测量车辆位置、现场痕迹、散落物等所有事故元素,事故现场勘查工作需要花费长时间完成,在造成道路拥堵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二次事故,给围观群众、现场处置民警带来伤害。

  “引入无人机勘查事故现场,可以实现人机分离、远程操控,无人机在空中适当位置完成照片拍摄,落地后将航拍照片导入电脑进行简单编辑就可以打印出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图等。”这位负责人说,无人机交通事故实景现场勘查系统的运用,极大提升事故现场勘查水平,大幅缩短事故勘查时间。


2020年11月11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