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野天鹅 龙湖安新家

  救助天鹅

  10月15日下午,在野生动物救助人员和郑州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只母亲罹难、并被父亲啄食驱赶的“孤儿”野天鹅,从郑西贾鲁河来到了郑东龙湖的新家。

  这是继今年3月一对野天鹅来郑州龙湖繁衍后的又一喜讯,是市民自发进行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又一曲感人之歌。

  今年2月,有人发现一对野生天鹅落户位于郑州西北郊的贾鲁河段,后繁育成活了7只小天鹅。天鹅妈妈产后体弱,育儿期间因病死去。一天,一只慢慢长大的小天鹅在河畔草地吃食时,误将一根鱼线吞食进去。救护站来人将其接回,经数天治疗痊愈后又放回河中。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天鹅一家不再接受这只归来者,老天鹅带头啄食驱赶,小天鹅避之不及,只能逃到远处。有家不能回,含冤无处诉,有爹没娘的孩子从此成了孤儿……

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人员将天鹅带到龙湖,准备将其放入湖中。

  贾鲁河水质原本欠佳,父啄其子、骨肉相残更令人心寒。郑州市天鹅爱护群里的好心人发现这一情况后,便与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人员联系,一起开始了爱心营救一一为“孤儿”小天鹅搬家。

  听说要给“孤儿”搬家,群里人就想买点玉米好到新家喂它。于是“红包雨”下个不停,更有“豪横者”撂下“狠话”后又付诸行动:“明天回老家拉二百斤玉米来!”

  经过数小时的捉、放,“孤儿”小天鹅终于在10月15日下午4点48分,来到清澈的龙湖入水安家。

入水安家

  更让人欢喜的是:次日一早,爱天鹅群的摄影师就拍到了“孤儿”不孤的镜头一一它已与另一支原在此地、同样形单影只的天鹅结伴游弋,比翼双飞。

天鹅结伴而游

  看到孤天鹅找到伴侣且依偎留连、双双起落的实景及视频,网友击掌相互喝彩,更有人动情喜泪横流......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目前在龙湖的10只天鹅,可能来自北欧,是长途飞行来到郑州的,途中还要飞越喜马拉雅山脉,飞行高度近万米。按候鸟迁徙规律,一般到11月中旬还要南飞,春季始再回北方。这群疣鼻天鹅走不走还不清楚,但郑州人对它们如此友好,“我想它们暂时是不会走的。”董朝伟说。

  此间人士表示,“孤儿”天鹅搬家找到伴侣的故事,是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爱护自然的表现。郑州位于黄河之滨,龙湖引的是黄河水,我们更应该热爱母亲河,自觉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国教育报 陈强)

献给郑州龙湖野天鹅

中国教育报 陈强


雨后雾起,

地冷天凉。

隐约的真切中,

一只白天鹅游向对岸。

波光粼粼的音符,

为六只小天鹅铺路。

G大调的高贵优雅,

传递着迷人的气定神闲。

月亮之上,

宛若仙境。

松果之下,

你却在人间。

哪来这惊人的奇遇,

在空灵水墨似的中原江南

确认过眼神,

你真是我可爱家乡啊一一

如歌的行板,

如诗的画卷。

2020年10月16日21: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