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致富工厂”


王庄寨镇有8个扶贫车间,均生产汽车喇叭配件,持续稳定的订单数量为群众脱贫提供了保障。赵忠领摄


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刘淑梅摄

  □本报记者王平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本报通讯员张增峰

  制作、组装、检测、包装,十余名女工仅用几分钟的时间,一个汽车喇叭便“诞生”了。这是记者9月24日在民权县王庄寨镇马庄村佑星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看到的场景。车间负责人赵维莉介绍,“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以来,先后吸纳了周边70多名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大多是周边的贫困群众。

  “在这儿干活离家近还不累,一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元钱,我感觉很满意。”26岁的乔春慧由于需要照顾家里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她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乔春慧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有了收入,再加上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家里日子过得不像以前那样紧巴巴。

  “企业+车间+贫困户”,这是民权县推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防止返贫的运作模式。今年以来,民权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聚焦低收入农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长效达标的目标,持续保持攻坚劲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牵线搭桥”对接优质项目

  离开马庄村扶贫车间后,记者来到王庄寨镇三合楼村扶贫车间,30余名工人正在有序忙碌。这里引进的是韩国裕敏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也是汽车扬声喇叭。

  据介绍,王庄寨镇现有扶贫车间8个,分别引进韩国裕敏电子有限公司、金瑞电子厂、腾跃电子有限公司、普森电子厂等,均为汽车喇叭配件生产公司。目前,该镇已形成汽车喇叭配件一条龙生产加工体系,统一供货给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制造公司,产品集聚效应为王庄寨镇汽车喇叭制造业带来稳定货源、订单和收益,带贫作用日益凸显。

  在民权县,像王庄寨镇这样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扶贫模式已遍布全县所有乡镇。

  “扶贫车间作为微型工厂,能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难题。为此,我们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车间选址由所在乡镇(街道办)、村委共同选定,引进的项目必须符合环保条件,无污染,引进的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并且能够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业。”民权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的扶贫车间每平方米给予400元的资金补助。

  为让“扶贫车间”项目落地生根,实现经济运行效应和扶贫效应“双保障”,该县在招商时,按照“大企业入园、小企业入乡、微企业进村”的思路,有目的性地加大微企引入力度。在招商措施上,实行奖惩制,对于引进微企多、成效明显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重罚处理,终止入驻合同,实施“腾笼换鸟”更换企业,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就业一批,脱贫一批。

  “国家扶贫政策就是好,招来的扶贫企业都不错,俺干活这里是生产箱包的。”在胡集乡胡集村扶贫车间打工的贫困户冯美笑着说,“企业发展好了,也让俺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脱了贫,俺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干起活更有劲儿了。”

  招“凤”还巢助力转移就业

  胡集乡于楼村扶贫车间院内热闹非凡,拉货的、进料的车辆络绎不绝。

  “一天卖出6个茶台,最贵的5000多元一台,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这几天可把我们的工人忙坏了!”车间老板郑莹告诉记者。

  32岁的郑莹原是江苏一个知名茶板茶台厂的副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当地都是数一数二的。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家乡迫切需要有能力懂技术的人才回归。为了动员她回乡创业,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致富,胡集乡党委政府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入驻扶贫车间免三年租金,政府帮助招聘员工,免三年税收。条件优厚,加上盛情难却,郑莹下决心回乡创业,开办了民权县柏香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制作茶板茶台。

  “俺现在一个月轻轻松松能挣到3000元。”车间里正忙着打磨茶台面的于老汉得意地说,“原来俺不会这手艺,来这儿上班后,公司免费培训。不难,俺很快就学会了。”“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像俺这50多岁的老农民上哪儿找这么好的活计。”他又补充说。

  为鼓励乡镇利用特色产业、乡贤能人建立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增加贫困户增收渠道,民权县出台《转移就业扶贫实施方案》规定,对认定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按照先交后补、先发后补的原则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在“扶贫车间”内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政府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60%以上的、非政府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或贫困人口在扶贫车间创办的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30%以上的,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一万元。以期通过这种奖补,增强“扶贫车间”带动能力。

  如今,该县共建设扶贫车间134座,实现了129个贫困村全覆盖,安置贫困户就业1126人,实现1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圆了群众家门口创业、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一座座热火朝天的扶贫车间在村民家门口架起一道道通往小康生活的“幸福桥”。

  采访手记

  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仅要为贫困群众“输血”,还要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破除“等靠要”思想,真正树立起脱贫的信念。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在扶志上精准“施治”,在扶智上精准“下单”。

  扶贫车间就建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照顾家庭都不耽误,“一人工作,全家脱贫”。民权县实现扶贫车间在贫困村的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现实问题,使他们得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劳动脱贫、劳动致富,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丰厚的经济基础。

  129个

  民权县共建设扶贫车间134座,实现了129个贫困村全覆盖,安置贫困户就业1126人,实现1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2020年09月29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