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职教之光照亮贫困的角落

残疾人学员张存侠在缝制渔网附件

  信阳市淮滨县中等职业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淮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按照市、县教体局的安排,充分运用资源优势,认真调研,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省教育厅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2016年以来,对7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为提升贫困群众的职业技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贫困户创业致富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淮滨县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状况,科学地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先后开展了种植、养殖、渔网编织、藤编、月嫂、电子商务、服装加工、电工、电焊等技能培训。在培训模式上,学校采取了送课下乡、送课到家的方式,把培训班办到学员家门口和田间地头。通过培训,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同时也为淮滨县产业集聚区相关产业输送了技术工人,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学员张存侠,家住期思镇唐营村王岗组,下肢患有残疾,完全依靠轮椅行动,为一级残疾人员。她参加了学校于2019年3月在期思镇举办的“2019年淮滨县第一期省教育厅精准脱贫渔网编织技能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她被推荐到唐营村渔网编织扶贫车间工作。张存侠表示,以其身体情况根本就没想过能外出工作,现在通过参加培训,不仅走出了家门,还能够就业并获得一定的收入。她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任行刚)


2020年09月27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