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开通至盐城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 首航货物全是“河南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9月25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两艘满载河南货物的航船,从周口中心港码头出发,驶向江苏盐城港和上海港。而这也标志着发往这两个地方的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河南省副省长刘玉江、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以及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有关司局领导,省直部门及周口市领导出席开航仪式。

  据介绍,2019年6月6日,周口首个集装箱水运航线——周口港至淮安港航线正式开通;随后在当年9月24日开通周口港至太仓港航线;今年7月22日,周口港至连云港港航线开港运营。而今天,又开通了上海港、盐城港的集装箱航线。随着新建港池投入使用,新航线的陆续开通,周口中心港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港口。

  自首班集装箱航线开航运营以来,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达6000余标箱,对发班次达每周两班,并承接了外贸集装箱业务。

  “今天发至上海港和盐城港的货船,拉载的是三门峡、平顶山、开封和周口等地生产的耐火材料、建筑材料和粮食,全是河南产。”周口中心港码头运营办公室主任段传奇说。

  目前周口全市共有7个港口,分别是周口中心港、商水港、项城亿嘉港、淮阳新站港、沈丘刘湾港、沈丘纸店港、沈丘郑起港。

  据介绍,盐城港处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连接点、江苏沿海中心枢纽位置,对外通达东南亚、欧洲各大港口,对内连接陇海线直达中亚地区,联通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港,是中国上海市港口,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长江入海口处,前通中国南北沿海和世界大洋,后贯长江流域和江浙皖内河、太湖流域。

2020年09月25日18: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