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凤凰桥的变迁丨昔年凤凰桥 而今换新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吕忠箱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9月24日上午,彩旗招展,彩球飘飘,在河南省宁陵县大沙河凤凰桥头,两岸三里五村的群众欢欣鼓舞,闻信前来共同见证原来的断头桥变成了民心桥通车这一历史时刻。

  据了解,坐落于宁陵县乔楼乡贾楼村大沙河上的凤凰桥是一座古老的桥,二百六十多年前,清代进士贾之屏的长子贾玮在雍正年间主导筹资建造,三孔砖拱桥,宏伟壮观,成为通往归德府的交通要道,昔年的凤凰桥车水马龙。

  近代的凤凰桥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桥,是抗战烈士第一任宁柘商中心县委书记贾兼善的故里,他背负行囊从这座桥上出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他英勇就义后,他的父亲和两个弟弟在这座桥边号哭祭奠,是日秋水呜咽,落叶飘零。

  淮海战役期间,凤凰桥上小推车络绎不绝,支前民众从这座桥上通过,将粮食物资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前线,前线的伤员也通过这座桥被送往后方医院救治,悲壮的凤凰桥见证了共产党人带领广大群众浴血奋战的辉煌历史。

  现代的凤凰桥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两岸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近年来更是因水清景美的环境而名声大噪成为“网红桥”,慕名而来的游客日均达数千名。但随着车辆载重及流量的不断增长,实际载重量远远超出了其设计载荷,导致桥体严重损毁而无法通行,耕种收割都要绕十几里路,不仅给两岸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也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生产和产业经济的发展。

  在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下,焕然一新的凤凰桥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就重新伫立在大沙河上,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生活、生产难题,更是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凤凰涅槃重生的动人故事。

2020年09月25日18: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