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团圆不是事儿 一辆巴士可穿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白天在郑州吃碗老式烩面忙工作,晚上坐着巴士穿城而过,回到新郑和家人团聚,一起来份莲蓬鱼。

  亦或,一城生活一城忙。双城之间往返辗转,说不定,还能来一场“巴士奇遇”,偶成良缘。

  这节奏,想想也觉美好。

  全新的《郑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下称)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新《条例》有两大亮点:“全域公共交通”和事关公众安全的公交“安全专章”。

  何为全域公交?为何要加快推进?在社会普遍关注的公交安全问题上,《条例》又有何应对新问题新关切新挑战的新规定?

  双城约会的“疯狂”

  郑州市民冷冰说起她曾经的跨城经历,哭笑不得地用了一句歌词形容,“多么痛的领悟。”

  几年前,冷冰和她男友,一个郑州,一个荥阳。两城之间,虽有郑上城际班线,但票价贵、车次少。

  这就意味着,周末,冷冰如果赶不上晚八点左右的末班车,就只能乘坐代价高昂的出租车。所以,那时的周末约会,冷冰都像是在和时间赛跑

  有一次的周五下午,当她狂奔到郑州西客站时,差点被台阶绊倒,结果依然没能赶上买票。无奈,只能打的。

  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打车费用让她深感心疼。

  郑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新《条例》起草主要参与者赵青海说,新《条例》中的“全域公共交通”,就是要优先解决郑州市区与荥阳、上街、中牟、新郑及龙湖高校园区等周边县市区的公共交通难题,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公共交通服务,这是郑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和内生动力。作为公交企业,就是要在郑州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解决城乡之间公共交通发展滞后问题的过程中发挥主体功能作用。

  这一点,新《条例》第5条规定,郑州将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形成全域公共交通,提供城乡公共汽车客运均等化服务。

  当前,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按照“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的发展思路,郑州市市域空间布局得到持续优化,荥阳、新郑、中牟等县市已经与郑州市主城区基本实现了融合发展,特别是龙湖镇(华南城)、绿博园组团等区域已经与市区连成一体,开通公共交通、服务市民出行已成为公共交通发展的当务之急。

  对此,郑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张国宏说,近几年,郑州城镇化发展和人口聚集不断提速,尤其是2018年郑州市常住人口已突破一千万,标志着郑州的城市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这一情况,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条例》在推进城市全域公交发展的制度上有一定突破,对市区、县市、上街区之间开通公共交通线路进行了制度安排,明确了工作机制。这也为下一步郑州市加快发展全域公交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上的支持。

  对妨害公交运营安全行为说“不”

  “近年来,全国城市公交行业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其中不乏抢夺运营车辆方向盘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恶性事件。”赵青海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仅要求公交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也要杜绝其他危害公交车辆安全运行的各类行为。”

  为此,在新《条例》制定过程中,将“运营安全”单独设章,不仅从安全管理、设备设施、驾驶员身心健康、安全防范新技术应用、违禁品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详细规定了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也对“辱骂、殴打、拉拽驾驶员”、“抢夺运营车辆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非法拦截、强行上下运营车辆”、“擅自操作有警示标识的车辆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等扰乱乘车秩序、妨害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并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

  新《条例》第47条规定了十类扰乱乘车秩序、妨害城市公交运营安全的行为,第54条规定,违反47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国宏受访时说,针对城市公交运营安全问题,本次《条例》修订中对公交运营安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完善,可以说,新《条例》关于公交运营安全的规定,在全省地方性法规中应该是走在前面的,“河南来说,应该是先例”,这也将为国家层面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立法提供实践支撑。

  绿色智慧和安全公交体系建设的责任和使命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乔玮在受访时说,郑州这几年城市公共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公交都市”建设,郑州已基本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延伸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而且从郑州市实际发展来看,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地面公交在城市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中依然承担和发挥主体功能作用。新《条例》从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安全发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制度安排,将对保障市民和公众的绿色高效出行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09月25日18: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