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900例 捐献总数居中华骨髓库31个省级分库前列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24日,随着驻马店及南阳志愿者任秋峰、宋小定分别在省人民医院和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助力2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重启,河南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突破900例。

  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从第800例到900例,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捐献人数与去年前8个月相比并没有减少,均为68例,900例不仅是一个个数字,更是一个个生命重拾的希望。

  目前,河南省累计报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数据达13.7万人份,累计捐献总数901例,其中为韩国、比利时等境外患者捐献20例,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中华骨髓库31个省级分库前列。

  河南是人口大省,目前河南已拥有13.7万余人份的志愿捐献者资料,但仍远远满足不了临床患者的移植需求。省红十字会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血液病患者,关心和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希望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志愿捐献者队伍,挽救更多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延续生命的患者。

  为什么要建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手段。要成功进行移植,关键在于捐献者和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必须相合,由于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的概率仅为1/400~1/10000,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又称“中华骨髓库”)的人越多,患者找到相合配型捐献者的几率就越高,才能给更多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助。”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凡是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都可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南省分库(电话0371-65942847)联系,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据了解,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的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即给捐献者皮下注射动员剂,使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增生并迁移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的肘正中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耗材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至今没有损害的报道。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凋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2020年09月25日16: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