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高速免费,这个免费时间段怎么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合一”,这个假期,可以连休8天。而且9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中秋及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也由往年7天变成8天,那么今年可免费通行的车辆有哪些?免费时间段判定标准如何?

  提前上高速免费吗?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

  其中,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这个“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如何理解?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即车辆开出高速口时的时间。

  举个例子,9月30日21点上的高速,但下高速的时间是10月1日的1时,全程就是免费的。10月7日的23时上的高速,但到出口的时间是10月8日的凌晨0时5分,就超过了规定的24时,全程就是收费的。

  此外,高速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ETC车辆能从人工车道过吗?

  随着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化,安装ETC的车辆不在少数,虽然高速免费通行,这些事项还是需要注意。

  ETC车辆用户,应将ETC卡插入OBU中,听到“嘀”声后查看OBU液晶屏是否显示正常,如显示“记账卡”、“余额”等,说明OBU与ETC卡均正常,可以正常使用。如ETC卡插入电子标签中未显示上述字样,即说明你的电子标签出现异常。应及时至办理网点,由网点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并通过再次激活或更换备机等方式开展售后维护工作。

  ETC车辆能从人工车道过吗?只要是ETC车主,建议还是从ETC车道出。走人工车道的话,一定要停下车,把卡从OBU设备里取出来,让收费员刷卡,获取出口信息。走人工和ETC混合车道的话,车需要稍停一下,OBU也会响一下,收费员会点击确认,形成完整的通行记录,以免影响下一次通行高速公路。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ETC不存在过期再认证,针对“ETC认证失效”类的短信是骗子群发的钓鱼短信,短信中的链接其实是骗子用来套取个人信息,从而盗取卡内资金的手段。

2020年09月24日18: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