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串红薯 几十种美食 农业产业化让农民尽享丰收喜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姜烽烜

  “这是我们村民自己用红薯制作的传统美食,大家尝一尝。”9月22日上午,在信阳市息县东岳镇石菜园村,村支书杨涛向不断涌来的参观者说道。当天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息县分会场活动在该村举行,数十种红薯制作的美食,当仁不让地成为节日里最受欢迎的食物。一串串火红的红薯,串出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串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大联唱。

  嘉宾与大红薯合影

  各种品种的红薯蒸熟供游客品尝

  村民展示手工粉条制作流程

  嘉宾品尝红薯制品

  数十种红薯制作的传统美食供游客们品尝

  数十种红薯制作的传统美食供游客们品尝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22日上午,息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东岳红红薯节在东岳镇石菜园村举行。为庆祝丰收,村民们拿出了绝活儿,豫剧、特色民俗花轿舞齐上,载歌载舞庆丰收迎小康。石菜园村的村民,还用当地丰收的红薯,制作了红薯丸子、红薯糖糕、红薯猫耳朵等20多种美食,款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

  石菜园村党支部书记杨涛告诉记者,东岳镇突然深厚而且肥沃,适合红薯的生长。以石菜园为例,当地农民响应上级号召,将红薯作为一项产业,积极发展红薯种植。“农民种植的红薯产品多样化,产量也达到了一定规模,就为产业链打下了基础。杨涛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红薯种植品种达到6种,比如烟薯,烤制的口感最好,成为烤红薯的首选原料,紫薯肉质细腻,受到餐饮行业的追捧。“村民手工制作红薯粉条,炸丸子,炸糖糕,每一个品种的红薯都有自己最合适的去处。”杨涛说。丰收节活动现场,村民们还现场展示了手工红薯粉条的制作工艺。

  息县土生土长、专注红薯制品的河南豫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豪告诉记者,该公司仅酸辣粉一种红薯制品的单品,年销量就达到1亿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其基础,就是当地对红薯产业化的重视。

  在丰收节开幕式,河南省以及信阳市的多家企事业单位与东岳镇签署了采购协议,东岳镇的红薯,将通过各种渠道,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美食。

  据了解,东岳镇还在石菜园村建设了具有一流红薯繁育、种植、分拣、加工水平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同时该基地还具备红薯品牌运作、红薯产品电商销售等功能,当地的红薯和红薯制品,正在通过产业化的运作模式,成为广受企业和消费者厚爱的产品。

  “先有疫情,后有旱涝灾害,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在丰收节开幕仪式上,息县县长袁钢说。

2020年09月23日18: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