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看,安阳文峰警方“破小案”守护“大平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冯永华

  什么是小案?偷手机钱包、偷电动车电瓶、偷鸡摸狗......,这些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小案”,虽然是小案,可他们与老百姓的生活和利益息息相关,这一桩桩小案的背后,都关乎着民生,它们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大事”。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坚持“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看”,从“破小案”来守护群众的“大平安”。

  

牢记训词精神 民生无小事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文峰分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试金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飞也多次强调: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看,要小案大破,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平安!

  

小案不小看 小案用心办

  9月6日,在宝莲寺派出所某自助超市发生入室盗窃案件,超市内被盗烟、酒等物品。9月8日,在宝莲寺某路边的自动售货机内被撬,但无商品被盗。

  案件虽然不大,但分局高度重视。在市局刑侦支队、分局刑警大队及分局情指中心民警的通力配合下,民警锁定嫌疑人均为张某,遂并案侦查。从9月8日起,民警不顾炎热高温、不顾蚊虫叮咬,开始了连续三天的蹲守。9月10日,民警终于在北大街成功抓获张某。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加强研判 小案当成大案办

  “实行全警情研判,着重突出警情同步跟进、线索同步分享和所队同步上案,实时互通进展,可以有效避免多头生重复工作,贻误战机”。文峰分局局长张志飞这样要求。

  文峰分局积极探索情报合成作战新模式,明确情指中心职责,对全辖区侵财警情实行全警情研判。一旦有“盗抢骗”警情发生,无论案情大小,情指中心必须在第一时间介入研判,抓住有利战机,实现案件的快侦快破。

  9月1日,中华路派出所辖区某医院门口被盗电动车一辆。经民警调取监控,锁定嫌疑人为李某。情指中心与中华路派出所民警协同配合、科学研判、深挖细查,发现嫌疑人李某、张某经常结伙作案,仅9月份以来,就在文峰区各大医院、义乌、北关区、钟楼等连续作案十几起,作案目标均为电动三轮车及电动车。9月14日,民警经连日侦查,在龙安区及文峰区分别成功抓获李某和张某。二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二人作案后均由张某负责销赃。民警顺线追踪,成功追回未来得及出售的电动车四辆和电动三轮车两辆,带破案件近30起。

  牛刀杀鸡 多警联动破小案

  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文峰分局对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不怕费力、不惧费劲,不惜劳神,杀鸡也用“牛刀”,图的就是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9月11日上午11时,治安巡防大队民警接到王女士报警:自己放在文峰北路某眼科医院门口车筐内的中药被盗,价值500多元。案件虽小,但分局民警向来“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立即展开侦破。分局情指中心民警与治安巡防大队民警及东大街派出所民警通力配合,认真调取监控、仔细分析研判,最终确定嫌疑人。认真负责的民警辨认出嫌疑人是前几天刚因盗窃被行政拘留过的韩某。于是,直奔韩某家进行抓捕。果不出所料,民警成功在其家中将韩某抓获。韩某对盗窃中药一事供认不讳。因多次盗窃,韩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小案连民心 小案显真情

  8月29日,市民小李在某网吧上网。当晚10时许,小李出去吃夜宵时,将手机忘在网吧内。当其回来后,发现手机不翼而飞,小李立即报警。治安巡防大队民警王双强立即赶到现场,在调取监控后,民警发现一男子将小李手机拿走。在北大街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民警比对分析出该男子身份。当民警与该男子联系时,男子起初拒不承认,可民警告诉他此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后,男子同意民警将手机取回。当民警驱车将手机取回并交还给小李时,小李十分感激:仅仅40分钟,手机就失而复得。9月1日,小李来到北大街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情系群众暖人心”的锦旗交到民警手中,以表达自己诚挚的谢意。

2020年09月23日18: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