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各地如何欢庆丰收?大河网开展融媒大联播 展现中原丰收“画卷”


  大河网记者 刘 杨综合报道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中原大地呈现了怎样一幅丰收“画卷”?各地如何欢庆丰收?大河网联合河南多地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开展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融媒大联播,全媒体展示河南农业新发展、农民新风采、农村新变化。

  今年河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设置1个主会场活动、4个分会场活动,主会场设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分会场设在平顶山市叶县、鹤壁市淇县、南阳市西峡县和信阳市罗山县。同时,多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欢庆活动,展农品、说农事、亮农景、话丰收 。

  到开封主会场逛一逛

  农民、游客等其乐融融共享丰收

  9月22日上午,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举行,省领导、农民朋友和各地游客共50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

  在现场,有农民踩高跷、划旱船、舞龙舞狮等欢庆丰收的热闹场景,也有种粮大户、普通农民、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赶露天集市,晒出劳作后的丰收成果,更有省市领导与大家其乐融融话丰收的欢庆情景。

  大河网记者获悉,除丰收节开幕式庆典活动外,主会场还以“丰收成果展”和开展“10+N”项活动为重要载体,全面展示全省农业发展的新成就和农村农民新面貌以及天地同庆的喜乐气氛。成果展主要包含名特优新农产品展、智慧农业农机展、河南农业嘉年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

  四个分会场“一键”直击

  看丰收节与美食、美景、非遗等擦出怎样的火花

  罗山生态茶、稻渔米、铁铺豆腐、豫罗红油栗……9月22日,在信阳罗山分会场,多种特色美食吸引众人前来品尝。台上歌舞联欢,台下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齐聚一堂庆丰收。

  南阳西峡分会场设置在西峡县丹水镇花海果香农业庄园,庄园现有观光花海5000余亩和配套休闲娱乐项目。在这里赏千亩花海、摘绿色有机猕猴桃、吃农家美食、看军事模型、与机器人对话,观儿童话剧表演,感受满满的田园风光与亲情趣味,分享丰收喜悦。据悉,西峡丰收节活动将持续至10月8日。

  走进平顶山叶县分会场,三农“五个十佳”评选活动、名优特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会、农民丰收趣味运动会、“助脱贫促消费”为农产品代言活动、“幸福田园采摘季”系列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活动等,让丰收节不仅热闹有趣,还在推动乡村振兴、繁荣乡村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丰收节恰逢秋季旅游旺季,当农业嘉年华邂逅文旅大舞台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早在9月19日,“丰收中原·老家河南·畅游鹤壁”秋季旅游暨2020中国(鹤壁)农民丰收节活动就在鹤壁市淇滨区龙岗人文小镇拉开帷幕。活动当天,活灵活现的舞狮子,二胡演奏《战马奔腾》,《大丰收》《我的家乡大中原》等歌、舞演绎,引来阵阵掌声;泥咕咕、刘氏盲剪、浚县憨刀、柳编、草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现抢眼,引来众多游客关注。

  180斤的大南瓜、正宗的灵宝苹果、各种红薯制品......

  河南各地瓜果飘香、丰收场景惹人醉

  在大河网开展的融媒大联播中,还能看到安阳林州市、焦作温县、开封尉氏县、周口沈丘县、郑州中牟县等地丰收节的热闹场景,以及客商洽谈合作交流的场景。

  红薯好不好?不用嘴巴吹,“光盘”说了算!在信阳息县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东岳红红薯节现场,近百米长的红薯制品特色美食任君挑选,还全部不限量不要钱!红薯麻团、红薯年糕、红薯凉糕、红薯丸子......记者在现场尝一尝,只觉得“甜过初恋”!你们不信?那就看看现场观众这20分钟光盘的速率。

  “中牟县农民丰收节现场,最大南瓜180斤,最大桃子2斤!”在中牟县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姚家镇镇区社区广场上,西瓜、南瓜、苹果、葡萄、水蜜桃、火龙果、红薯、蜂蜜、小龙虾、黄河甲鱼、瓜豆酱、粉条等各类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与摩肩接踵的观众映衬了丰收的美景。

  想品尝正宗的灵宝苹果吗?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在素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之美誉的灵宝寺河山苹果小镇开幕。9月的寺河山,满山坡都披上了红妆,苹果、红叶相互交织,宛如一幅多姿多彩的天然画卷,更像流动的音符,置身其中心旷神怡,令人陶醉。

  看了这么多特色美食和农产品,来看看绘画展。焦作温县在丰收节期间还开展了农民书法绘画展和党建摄影作品展,只见纸上黑白相间,描出一幅幅动人画卷,纸上色彩鲜明,画出一幕幕风花雪月。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温县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农村文化建设,多方引导农民朋友组建自己的书画社、摄影社团等。

  丰收节期间,农民文化展、农村电商展、庆丰收美食节、垂钓大赛、电商直播带货、快闪、传承(阮)乐器汇演......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开封尉氏县河南木美农业文化示范园上演;沈丘县也如火如荼地举行着各种庆祝活动,喜庆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和谐圆梦;安阳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茶店镇第五届菊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在林州市茶店镇茶马古道南段开幕,充分展示了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农耕文明的无限活力、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农民朋友们和八方来客共享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幸福......

2020年09月23日16: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