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惯四川话的熊猫哥儿俩,能听懂河南话吗?


熊猫迈迈正在户外馆的栖息架上攀爬记者吉小平曹杰摄影

游客正在为熊猫灵岩拍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曹杰吉小平文图

  熊猫迈迈用双掌灵巧地扒开竹笋的外皮,咬去露出的一截嫩笋,接着再给竹笋扒掉几层皮,这样依次把一节从四川空运来的竹笋吃完。“哇,熊猫原来这么聪明啊!”一个小男孩隔着围栏惊叫着。9月22日上午10点,经过7天的隔离后,来自四川的两只三岁熊猫兄弟迈迈和灵岩,走出圈舍,在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与游客首次见面。

  问:熊猫隔离期结束了吗?

  9月22日一早,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人流涌动,大家期待亲眼目睹国宝的身影。上午十点,隔着熊猫圈舍和户外馆的铁门卷起,迈迈从室内一跃跳至户外,迎接它的是围栏外一圈圈游客,他们边拍照边说着“出来了,出来了”。

  此时,迈迈的兄弟灵岩也离开了圈舍,成功地围着熊猫室内馆的透明玻璃墙转了一圈。户外的迈迈也在新领地转着圈。“它是在熟悉环境。”栾川本地的熊猫饲养员禹居江说,今天兄弟俩都没有吃饭,它们需要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安心的地点后,才能静下心来吃饭。

  来栾川后熊猫的主食是熊猫窝窝头和竹笋。迈迈现在体重是95公斤、灵岩102公斤,比七天前都重了。

  户外馆围栏外,游客们“迈迈”“灵岩”不分,随意地叫着正在跑圈的大熊猫,而它对游客叫声一丝反应也没有。一旁的饲养员彭渤钧用四川话随便喊了声“迈迈”,那只大熊猫立即应声看了过来。

  问:熊猫哥俩懂河南话吗?

  “脚放这儿”“脚放那儿”,饲养员彭渤钧操着一口四川话,站在熊猫圈舍外,指挥灵岩往下爬。“保姆”彭渤钧,陪伴熊猫迈迈和灵岩,从四川来到栾川。9月21日上午,正在隔离期的灵岩,趁饲养员不防备,偷偷爬到了圈舍最高处。回头一看,才发现上得太高,竟爬不下来。

  “它们对四川话反应明显,普通话才刚学。”禹居江说,“如果我说普通话或者河南话,它们只知道是在跟自己说话,但具体内容还听不懂。”作为栾川当地三位熊猫饲养员之一,他正努力教俩熊猫听懂普通话和河南话。

  9月16日上午来到栾川后,灵岩和迈迈住进了两居室的圈舍,一周处于隔离状态。两居室总面积40-50平方米,之间连着一条通道。每天吃饱睡足后,灵岩常在两居室之间来回跑动“串门”;而迈迈大多数时间则静静地卧着,似乎仍为适应新环境而努力。夜间,迈迈听到饲养员巡查的脚步,会立即警觉地爬起,扫视四周;而灵岩明明知道有人来了,却懒得动。如果恰巧碰到哥俩在晚上九点钟时加餐,它们会吃着竹笋,对外界不理不睬。

  这一周,熊猫哥俩已经同三位本地饲养员混熟了。

  问:熊猫吃河南的竹子吗?

  “喊名字、抚摸、建立安全感”是同熊猫建立感情的基本方法,禹居江一边抚摸着熊猫,一边递过竹笋给它吃。刚到栾川的前几天,哥俩精神状态不好,胃口没有恢复。当地饲养员们决定让它俩多吃竹笋,尽快恢复体力;同时打着感情牌,同它俩交朋友。“适应期是建立感情最好的时机。”禹居江说。

  9月16日灵岩和迈迈到达栾川后第一顿饭,饲养员给哥俩蒸了熊猫窝窝头。第二天(9月17日),“竹子专家”彭渤钧和几位饲养员来到动物园后山的竹海,为它们寻找新的食物来源。

  大家从山上带回了刚竹竹竿和竹叶。看着哥俩嘎吱嘎吱地咬着竹竿,一副费力的样子,彭渤钧说“可别磨坏了牙齿”,因为三岁的熊猫还处于亚成年期。幸运的是哥俩喜欢吃当年生刚竹的叶子。近期,饲养员们还要为哥俩寻找更合口的竹子。

  9月20日晚七点半,一架航班降落在洛阳北郊机场,野生动物园派车从飞机上取回了空运来的新鲜食物,以补充一周前从四川带回的即将耗尽的竹子、竹笋和竹叶。

  9月21日,饲养员们又对熊猫馆进行了彻底消毒,并排查安全隐患,为22日的开馆做准备。原木、木栖息架没有任何松动,熊猫攀爬处光滑无铁钉裸露,草坪无垃圾和尖锐凸起,园外山石牢固、不会滚落。

  9月22日上午10点,几位饲养员看着“猫粉”们热情洋溢地入园。一位女游客看到大熊猫的懒态后,突然对6岁儿子说道:“人家懒有资本,你可不能这样。”这句话引得周围游客哄笑。


2020年09月23日08: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