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⑧丨“山东虾王”恋上河南“白腹美”

  编者按:迎国庆,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为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河网派出记者到河南沿黄8市采访,开展“小城故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请跟着大河网一起走进“小城”,见证人民幸福生活,探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黄河水养出的小龙虾为什么被称为“白腹美”?无人问津的涝洼地、盐碱地、废弃坑塘咋就成了“山东虾王”的聚宝盆?9月18日,大河网记者一行在范县探寻这里的幸福故事。

  因治水,河南县城飞入山东地

  说起范县,不由得让人想起一段谚语:山东地里有个河南县,河南县里有个山东镇,山东镇里有个河南村,河南村里有山东户,山东户里住着河南人。

  范县如此行政区划产生的背景是什么?这得从流经当地的黄河支流金堤河说起。

  ▲濮阳范县城关镇位置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网站黄河网显示,金堤河发源于新乡县境,流向东北,经豫、鲁两省,至台前县张庄附近穿临黄堤入黄河。范县即被“夹在”金堤河和黄河之间。

  据范县城关镇西张青营村支书丁金峰介绍,1964年,国家为了更好地治理黄河,将河南省东明县划归山东省,将寿张金堤以南五个区并入范县,范县金堤以北五个区划归莘县,寿张、范县两县的金堤河南部归并成范县,划归河南省。为便于防汛,将范县县城留在山东,县城附近的金村、张扶村划归范县。而范县城关镇(樱桃园)仍归山东。

  ▲空中俯瞰豫鲁交界处的范县城关镇西张青营村

  经过区划调整,金堤河水只经河南省辖县流入黄河,而此后,范县县城在樱桃园镇的“包围”下成为一块独特的“飞地”。

  “并入河南后,有些老年人没有变更山东户口,而子女出生后上的是河南户口,因此,也就有了山东户里住着河南人的现象。”丁金峰说,不管行政区域怎么划分,大家都是血脉相通,不分彼此。

  “涝洼地”引来“山东虾王”

  范县与山东因治理黄河水患造成的行政区域规划,让豫鲁之间的商务往来,人员交流联系得更加紧密。

  山东济宁养殖大户宋艳辉,在山东济宁有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是当地最大的小龙虾养殖企业负责人。2019年,在济宁举办的小龙虾美食节上,因为养殖的小龙虾品质优,宋艳辉获得了“虾王”的称号。

  ▲山东济宁养殖大户宋艳辉在范县投资的千亩龙虾养殖基地

  折桂“虾王”的宋艳辉,引起了正在济宁考察学习的范县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的注意。

  原来,在范县有一块连片的涝洼地、盐碱地、废弃坑塘,因排水不畅、盐碱易涝,种植其他农作物收成不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将“山东虾王”挖到河南来,发展水产养殖岂不是一举多得?经过多次沟通,终于打动了宋艳辉。

  黄河水养出“白腹美”成了“虾王”最爱

  用黄河水大规模养小龙虾,宋艳辉没有尝试过,行不行?小龙虾的品质怎么样?

  宋艳辉先拿出5亩水塘做个试验。哪想到,1500公斤种苗投了进去,一个月后,水塘是空的。小龙虾跑哪儿去了?他带领人员研究,发现小龙虾都闷死在泥沙中了。原来小龙虾产卵或冬眠时都打洞,一般洞深一米以上。但黄河泥沙稳固性不够,常常坍塌,把洞堵死,小龙虾出不来,就闷死了。

  ▲用黄河水养殖的小龙虾个头都非常大

  发现了问题,也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宋艳辉在水塘里种上能固沙的草,这样沙就不容易坍塌。

  “有了草,小龙虾不打洞了,甚至在草窝中冬眠越冬。”宋艳辉说,同时,他还意外发现,这里养出来的小龙虾腹部非常干净。

  “通常,养殖小龙虾的水塘底部因为长期浸泡会变质发黑,需要定期用石灰等进行‘换底’,小龙虾腹部发黑就是在塘底沾上的。”宋艳辉告诉大河网记者,但在这里,养虾用黄河水,每次放水进塘后都会带来沙土,沙土沉淀到塘底起到了很好的“换底”作用。小龙虾在沙土塘底爬行,就将腹下磨得很干净。

  ▲养殖基地生产的小龙虾个大、腹白

  最终,宋艳辉和当地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2019年10月,成立了濮阳市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了龙东水产养殖基地。

  “山东虾王”要在河南建“龙虾产业王国”

  9月18日,俯瞰宋艳辉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废弃坑塘已焕然一新:千亩土地上,一块块方形水塘整齐排开,塘边的青草和芦苇在风中摇曳,白鹭和一些不知名的水鸟,在芦苇荡里翩翩起舞,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养殖基地生产的小龙虾因个大、腹白、味道鲜美,畅销上海、南京、济南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宋艳辉说,基地以边补虾苗边捕捞成虾出售的精养方式养殖,每亩可以出笼成虾200公斤,800亩净水面年产值超过460万元。

  常年不长庄稼的废坑塘地变成了聚宝盆,农民心中乐开了花。根据协议,周边15个村的10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15个村庄还把集体经济资金通过合作社投入养殖基地分红,一些贫困户也到养殖基地打工。

  “我们计划在这里再扩大5000亩的养殖基地。”宋艳辉说,同时,他们还将通过免费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方式带动本地养殖户,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小龙虾“红利”。

  ▲深加工产品即食小龙虾

  对于未来,宋艳辉也做了全面规划,他决定进一步拓宽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方面,加工真空包装即食小龙虾,解决消费者爱吃但不会做的痛点,还可以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加工小龙虾副产品。

  “我们小龙虾饲料厂项目选址工作也已经完成,马上启动建设。”宋艳辉说,每次到范县来,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记者手记

  行走在一脚踏两县,一街跨两省的范县,随处可见“鲁H”“鲁P”“鲁C”的汽车在街道上驰骋,范县大包子,河南烩面,山东火烧等两省名吃随处可见。

  在范县新城区的一家志强汽修厂给采访车充气,微信付款时,老板的微信名字直接叫:梁山好汉。见记者疑问,老板哈哈大笑说,我们这里紧靠山东梁山,因此大家都喜欢称自己为梁山好汉。

  中原文化与齐鲁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黄河之水流荡,两岸亲情不断、儿女相亲相爱,婚丧嫁娶生儿育女,相濡以沫的感情不变,一家人的感觉是血液里奔腾符号,直到永远。

  相关推荐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①丨“愚公后人”海燕筑梦记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②丨“奶奶的酱”为何这样红——留学生李泽西创业有“四劲”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③丨孟州:千年古城现代“绿”动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④丨迁建狼城岗 滩区人民绘小康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⑤丨鸟类的天堂是什么样?封丘叔侄24年接力找回儿时乐园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⑥丨 制曲师一“醉”12年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⑦丨平乐镇农民画牡丹 一年能卖一个亿?

2020年09月22日10: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