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开幕,赛事升格有何深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图为参赛选手入场参加开幕式

  9月19日,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启动仪式,在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举行。在19日、20日为期两天的选拔赛中,来自全省多家印刷企业及专业院校的159名选手,将通过理论知识竞赛和现场实际操作竞赛展开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优胜者将代表我省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记者现场采访获悉,今年河南选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规格提升,升格为省级职业技能一类赛。

  “印刷行业发展得太快了!真是日新月异!”参赛选手杜光军是伟业印务的一名装订工,从业十几年来,他最大的感受是:从前干工作人工参与多,现在干工作主要就是操作机器,而且,机器从少到多,越来越先进!作为一名行业“老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与业内精英加强交流,提升技能。得知比赛升格后,他和其他参赛选手一样都很开心。

  图为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曹凤礼致词

  记者了解到,本次选拔赛由省新闻出版局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比赛共设三个竞赛工种: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印刷操作员(数字印刷员),印后制作员(装订工)。每个职业(工种)设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印刷行业相关在职人员,设有印刷及相关专业院校的在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

  比赛形式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构成。其中,职工组理论考试评分占30%,实际操作评分占70%;学生组理论考试评分占40%,实际操作评分占60%。竞赛试题由省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

  图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马志讲话

  “今年,我省首次由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河南省选拔赛,选拔赛的规格也由原来的省级职业技能二类赛升格为一类赛,选拔赛规格的提升,为全省印刷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也将对我省印刷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马志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比赛,选拔出优秀人才参加第七届全国大赛的同时,激励大家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印刷技艺,引导行业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印刷业高技能人才,扎实推进我省印刷业人才队伍建设。

  图为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举行的此次大赛,还被寄予更多期望:着力培育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全行业厚植恪尽职业操守和力求尽善尽美的工匠文化,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高为荣的社会新风尚,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河南是制造业大省,也希望全省印刷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打造未来新优势,弘扬创新创造精神,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图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永林、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郭明等与会领导共同完成大赛“沙显字”揭幕仪式

  据介绍,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连续主办了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今年11月底前将举办第七届大赛决赛。我省历届均积极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18人参加全国总决赛,有13人获奖,其中3位同志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20年09月20日19: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