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下屯村​那些“智”奔小康的贫困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史丰华 王燕

  科技致富,技能增收,教育脱贫......看!河南省唐河县上屯镇下屯村那些“智”奔小康的贫困户。

  王贵平——科技致富从“负翁”到“富翁”

  “俺从负债十几万到存款十几万,全靠这几年扶贫给俺长了智,开了窍。”看着五头膘肥体壮的大黄牛,下屯村贫困户王贵平喜笑颜开。

  前几年,王贵平紧靠几亩承包地有收入,家里还有两个残疾人和两个学生,收入低,负担重,40多岁的汉子整天愁眉紧锁。

  扶贫让这个中年男人焕发了又一春。参加了乡村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技术,兴产业,种植的高油脂花生亩收入2500多元,养殖的五头黄牛年净收入3万多元,还被村里聘任为自来水站管理员。短短3年,从负债十几万的“负翁”到存款十几万的“富翁”。

  “脱贫致富必须靠产业,发展产业必须得有技术。”王贵平说。

  郑敏兴——技能增收月入万元

  2018年,下屯村贫困户郑敏兴外出务工,一年换了3份工作,上过工地,搞过安装,进过工厂,力没少下,苦没少吃,却没有挣到多少钱。

  2019年,郑敏兴参加了扶贫技能培训,学习汽车驾驶技术,拿证后应聘到一家汽车公司当驾驶员,从月薪6000元起步,涨到如今的月薪上万元。

  “以前没有技术,给人打工,工资低,还不稳定。”郑敏兴说。“现在一技在手,致富不愁”。

  张进——教育改变人生

  教育改变了贫困户张进的人生。

  2016年,初中尚未毕业的张进辍学外出务工,因年龄小,一直在外漂泊,没有找到一份正经工作。

  2017年,驻村工作队帮助张进到南阳市公路技工学校上学,并帮助张进办理了各种教育补贴,让这位稚嫩的少年再次踏入校门。

  2019年,张进学校毕业外出进厂务工,一年多的时间,已成为班组的小组长,月薪5000多元。

  “如果不上学,现在我肯定没有一份正经职业,还不知道在干啥。现在我有文化,工厂喜欢,工资高,晋升得也快,一定会有一个好前程。”张进说。

2020年09月20日17: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