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人数全国最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国家专门为残疾人制定的一项重要福利制度,在扶贫助残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河南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实施情况如何?9月18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是全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最多的省,约占全国总数的9%,不仅保障力度逐年加大儿,而且残疾人申请办理补贴更加方便。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在发布会上介绍,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专门针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人给予的特殊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国家层面设计并建立,由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落实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

  2016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豫政〔2016〕60号),标志着我省两项补贴制度全面实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实施工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把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2019、2020年又列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民政、财政和残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保障对象数量逐年增加。我省各级民政、残联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并通过建立告知制度,对新办残疾人证人员、新享受低保人员当场告知本人及其监护人,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提高政策知晓率,两项补贴对象数量逐年增加。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享受困难生活补贴的残疾人,由2016年的63万多人增至93万多人;全省享受重度护理补贴的残疾人,由2016年的75万多人增至117万多人。目前,我省是全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最多的省,约占全国总数的9%。

  ——保障力度逐年加大。我省健全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规范了乡镇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定、财政发放的工作程序,注重补贴资金保障,实现了两项补贴资金按月社会化发放。近两年,省级财政下拨专项补助资金大幅增加。2019年、2020年省级财政保障资金大幅增加,分别下拨省级补助资金7.6亿多元和8.7亿多元,是2017年、2018年补助资金的4倍,有力保障了全省两项补贴制度的实施。

  ——稳妥推进提标扩面工作。目前,我省两项补贴的标准是每项不少于每人每月60元。2019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建立两项补贴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指导有条件的市、县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和扩大保障范围。目前郑州市全市、洛阳市洛龙区、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固始县、鹿邑县、新县等地,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以上。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长葛市、濮阳县、南乐县等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了生活补贴发放范围。

  ——残疾人申请办理补贴更加方便。我省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项目,积极推动两项补贴信息化建设。2019年上线运行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并与全国残疾人数据库和全国低保数据库共享对接,全省各县(市、区)全部实现了在线受理残疾人申请、复核、审定工作,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更加精准、便捷。

  李本谦表示,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工作,涉及特殊群体,连着民生、民心,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下一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为扶贫助残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2020年09月18日17: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