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涉案40余万的 “游击队”诈骗团伙在桐柏栽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在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桐柏试点工作中,桐柏县公安局把教育整顿和公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双提升”。针对近期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桐柏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不断变换场所、利用“多卡宝”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游击队”犯罪团伙,诈骗涉案金额40余万,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请逮捕。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在不断更新,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方式也层出不穷。“多卡宝”本来是一个手机多卡多待的设备,却成了不法分子用来为境外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支持的“帮凶”。2020年9月初,桐柏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在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有一个团伙在桐柏县辖区内架设多台“多卡宝”,涉嫌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技术支持。办案民警立即协同合成侦查、朱庄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全力展开侦查。通过对各项线索的仔细梳理、逐条核查、综合研判,最终锁定了以方某、曲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掌握充足的证据后,9月9日,民警在县城某宾馆内,将方某、曲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用于作案的“多卡宝”设备10余台、作案手机5部、电话卡50余张。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方某曾有偷渡出境的经历,在了解到从境外打回的诈骗电话会被阻断后,于是他便通过在境内架设“多卡宝”,为境外诈骗提供支持。6月底,方某与曲某通过网络大量购买他人登记的电话卡、流量卡,并利用“多卡宝”、交换机及路由器等设备建立“服务点”,为境外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话务技术支持,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清查和打击,他们租用私人车辆,通过车载作案工具或频繁更换酒店等方式跨区流动作案,同时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管理,确保“多卡宝”正常运转。经查证,自运行以来,该团伙入账3万余元,累计拨打诈骗电话超过4000余个,涉及14起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分布于全国各地,总涉案金额40余万元,其中最多的一起被骗10万余元。

  目前,到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桐柏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已依法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同时,警方也正告该案其他犯罪嫌疑人,尽快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陌生电话须谨慎接听,一旦涉及钱财,更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如果有疑虑,可挂断电话及时联系警方求助。如不幸遭遇通讯网络诈骗,应保存好相关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开展侦查工作。

2020年09月18日17: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