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大学时光重塑人生?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这样对新生说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沉寂8个月的校园重新焕发出青春气息,显得生机盎然、充满活力,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校园。”9月17日,在河南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8526名本科生、4709名研究生新同学相聚一堂,听校长宋纯鹏以“大学时光”为题,为他们开启入学第一课。

  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展现2020级新生的使命担当?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何在河大塑造新的人生?

  关于理想

  要充满理想,追逐梦想。理想信念是人类所特有的精神现象。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能够启迪心智,点燃激情,引领我们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行。大学的理想使我们坚信,大学教育更深层次的目标,虽历经千年从未改变、从未消失,因为它的意义至关重要。大学扩展并发展了人类潜力,使人类智慧与文化代代相传,并创造出影响未来的知识。

  “前几天,河大微信朋友圈被河南日报的《烽火壮歌》刷屏,重现了河大的办学历史。在炮火连天、颠沛流离的办学‘小长征’中,河大师生长途奔波,忍饥受冻,甚至献出生命,但他们依然苦读不辍、吟诵不绝。”宋纯鹏说,同学们请记住,我们追忆的不是繁荣岁月,而我们的后人将乐于回顾并非安逸与富足的年代,而是勇敢抵御艰难困苦的岁月,因为这正是理想大放异彩的时刻。作为新一届河大学子,希望你们将这种理想主义色彩、追逐梦想的精神,熔铸于灵魂,志存高远,仰望星空,为人生立目标,为生命定方向,并为之驰而不息,奋斗不止。

  关于情怀

  要胸怀天下,涵育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流芳千古的名句,正是对胸怀天下最精辟的阐释,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所追求的至高境界不谋而合。河大办学之初就奠定了致力“救民族危亡、致国家富强”的办学基因,这种家国情怀已经融入河大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承,生生不息。

  著名投资专家、河南大学1986级体育系校友但斌先生,毕业后在充满风险的投资领域几经磨难,艰苦创业,仍不忘校情师恩,前不久捐巨资在学校设立“高山创新基金”,鼓励后辈潜心学术、崇尚创新,体现出一位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大年初二,河南大学两个附属医院的52名“白衣勇士”逆行出征,驰援武汉,他们与死神赛跑,同病毒抗争,演绎出感天动地的抗疫故事;河大师生第一时间创作《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深情激荡的旋律唱响大江南北,“济济多仕、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的河大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完美诠释。

  “每次再现这些画面,聆听这激越的旋律,我会情不自禁热泪盈眶,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正是河大人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希望你们以学长为榜样,铸民族之魂,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建功立业。”宋纯鹏说。

  关于追求

  要追求卓越,成就辉煌人生。卓越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热爱学习、追求卓越是河大一直以来的校风学风。刚才提出两个大学时光,一个大学时光学好专业,另一个挤出所谓“闲暇”的大学时光,读人类的经典。成就人生的道路千万条,唯有与经典为伍、同经典结伴,方能让我们在追求卓越的路上行稳致远。

  “哪些经典要读呢?我认为,任何专业的同学都要读那些学术经典、思想经典、文学艺术经典,还有那些思想高度缜密,难于细察本质,或因原创性强,而表述独特深奥,公认难懂的经典。”宋纯鹏说,这些经典或长或短,或深奥晦涩,或微言大义,或石破天惊,但无一例外都是思想深邃、旨意丰富而深远。这些鸿篇巨制极富营养,难以消化吸收,需要名师高人指点,否则就读不进,更看不懂。但在人类发展史上,这些经典是一种种文明开天辟地的奠基之作,不断启迪思想,构建文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在大学里,同学们要培养心平气和的读书爱好,悠游从容,在书香气息浓郁的河大校园里,漫步经典,相遇名著,享受读书的愉悦,沉醉于看似枯燥却是享受的读书生活。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拉长你们的大学,从容充实大学时光。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宋纯鹏寄语学子:“希望你们在河大岁月里,树立远大理想,涵育家国情怀,不断追求卓越,谱写你们壮丽的大学时光,实现止于至善的至高境界,在河大重塑更加美好的人生。”

2020年09月18日17: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