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200余项目见证着他们的青春力量

  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通讯员 黄娇娇 崔静

  日前,新乡医学院的大学生们正陆续返校入校,他们带来不仅有激动的心情,还有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满满的收获:宣教总结、调研报告、成长日记、影像记录……一项项资料记载着他们尽所能投身基层参与实践、奉献青春力量的风采。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乡医学院围绕团省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社会实践主题,组建团队及个人项目共217项。同学们通过云组队、云调研、就近深入基层、网络直播、劳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线上或线下结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了医学院校的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展示了当代青年学生学以致用、勇于实践、服务民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乘风破浪 新医学子为河小青代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乡医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医水护河行,争当河小青团队”在省内外多地市开展了“保护母亲河

  争做河小青”的实践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动共有8个学院、22个队伍的近二百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志愿者们通过线上调研及查阅文献等方式,提前对相关河流情况做足了功课,采取线上采访河长、线下环保宣讲以及实地垃圾清理等多种措施发出环保青春最强音。

  在采访河长活动中,志愿者针对洛阳市嵩县伊河当地的治理提出系列问题。河长耐心细致地给志愿者们在小区、公园等人员密集的地方,积极开展保护水资源知识宣讲;调研河道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还开展沿河捡拾垃圾,对倾倒垃圾和污水的行为进行劝阻等多项活动。志愿者们还带着精心制作的主题海报和绘画走入学校,走进班级去宣传保护环境的理念,帮助孩子们树立节约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此外,新乡医学院各实践团队分别以视频、走访和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河流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心理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摸排环保素质现状;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以及护理学院在湿地公园、河边等地为群众展开保护水资源和垃圾危害等相关内容的宣讲。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通过视频会议积极总结、交流经验,分享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

  负芒披苇,新医学子致力医学志愿服务行

  暑期中,新乡医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进行了“践行医学生使命,医心医意实践行”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已有的专业知识,履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

  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协助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进行防治肝炎的宣传。宣传活动之前,实践队员们进行了标准化培训,准备宣传材料,搭建简易帐篷,张贴海报与标语……实践队员们一边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一边进行肝炎防治的宣讲,鼓励大家戒烟少酒,低脂饮食,爱护肝脏,并倡导要科学客观看待“肝炎”。来往居民纷纷驻足,反响热烈。

  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控疫情的关键在社区”这一指令,走进公园、社区等居民聚集之地,发放宣传页,以自身的医疗知识,为居民进行防疫宣讲;走进社区医院,走访医生调研了解基层医疗状况;在医院分诊房和体温站协助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受到了医生们的广泛认可与称赞。

  此外,基础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分别在家乡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志愿者们以发放调查问卷、现场宣讲、公园广播宣讲、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页等方式,增强当地居民的防溺水意识。利用模拟人进行了CPR演示,使居民们对溺水预防和救援操作有了基本的认识,志愿者们也获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与称赞。

  药学院志愿者开展了宣传安全合理用药公益活动,旨在增强居民安全用药的意识,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心理学院学子通过发放问卷、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行心理调研,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第三临床学院的学子深入医院一线,开展了健康口腔公益行活动。

  奉献自我,关爱老人儿童健康,新医学子在行动

  新乡医学院学子还广泛开展“关爱老人儿童”的实践活动,为关爱老人儿童健康,创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新乡医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学院为单位组建团队,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在各自的家乡,通过云宣讲,实地实践等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活动,为老人们科普健康知识,促使其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带着慰问品去敬老院中与老人们促膝交谈、表演节目、打扫卫生等。活动受到了家长和敬老院老人们的一致认可。

  一人不为众,独木不成林,社会是一个大家庭,需要温暖与奉献。新乡医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胸怀责任、肩负使命,努力为打造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9月17日18: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