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智博会 | 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成立 助力打破工业互联网“国际壁垒”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从2019年工业互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20年新基建的持续加码,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9月16日,2020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 “融合发展 平台赋能”深度行在重庆举行。

  论坛以“数字万象,打造工业互联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聚焦新基建机遇下的新挑战,以标准化为引领,探索前沿趋势,共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 夯实全球标准互认基础

  论坛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表示,工业互联网生态属性强,行业关联度广。要确保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凝聚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合力,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建设与规模化应用;二是要充分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工业场景丰富和互联网生态完善等优势;三是要培育产学研用多方协同、融合创新的生态体系。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联盟汇聚了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标准协会、浙江省标准协会、冶金工业规划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一带一路南亚标准化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标准研究机构,将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互认、产品标准互认和标识解析互认等。

  成立仪式上,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指出,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将有力夯实全球标准互认基础,打通中国—新加坡两国数据通道,降低双边市场准入门槛,并引领国际贸易数字化、线上化和便捷化发展,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产业链和生态共繁荣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介绍,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浪潮云率先升级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提出“1357”发展战略,即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园区三大主体,提供工业云、QID、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七类连接,形成“云、QID、云ERP”全堆栈能力,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基建下的工业新大陆。

  庞松涛表示,为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浪潮云牵头成立了云舟联盟,目的是通过发展优秀的核心伙伴建立行业交流平台,构筑一个拥有更多智慧体、更具开放性、更强生态化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于QID平台,浪潮未来将联合合作伙伴布局100个典型工业行业场景,发展100家深度合作伙伴,年赋码规模突破100亿,占位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第一赛道。

  论坛现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刘颖也分享了金康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建设经验。他表示,为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金康智能工厂,金康汽车未来将基于浪潮云洲QID平台的建设,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营销大数据和质量大数据分析能力,并为实现生态互联做好准备。

  此外,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沈小勇做了《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视觉AI担当》分享,他认为,视觉AI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会思考的眼睛”,可实现检测规模极大提升、缺陷原因的推理诊断、良品率的有效提高和高端研发的有力支持。双方将聚焦更多应用场景,打造工业互联网AI视觉应用,为中西部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09月17日18: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