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怀帮扶,济源梨林一“懒汉”成功脱贫变身勤快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通讯员 贾飞飞

  “我每天在大棚里干活,心里充实、高兴!”9月15日,在河南省济源市梨林镇南官庄的蔬菜大棚田里,面对记者采访,正在忙着浇地的脱贫户牛小头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削,憨厚纯朴的村民,几年前竟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不仅经常酗酒,生活懒散,更是人见人愁的“懒汉”。2017年12月,由于其智力障碍,生活拮据,他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脱贫攻坚过程中,南官庄村主任王喜成和帮扶干部一道,走访入户,建档立卡,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宣传各项扶贫好政策。

  “牛小头孤身一人,喜欢喝酒,喝多了就直接躺在地上也没人管,加上他不爱劳动,安于现状,懒人一个。”看着成天在村头闲逛的牛小头,王喜成急在心里,隔三差五多次跑到牛小头家里,上门讲政策谈思路,鼓励他振作起来,改变家庭面貌。“咱穷不怕,最怕的就是缺少勇气和干劲。”

  一来二去,时间长了,牛小头坐不住了,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在政府资金补贴下,牛小头曾是危房的土房子被拆掉重建,并在原有地基上建起了一层新砖房。与此同时,村里不仅为他安置了保洁员的公益岗,还为他安排了到村里蔬菜大棚打工的机会。

  牛小头一天天变得勤快起来。每天早上6点半便来到大棚地里,浇地、拔草或者干点杂活,成为牛小头的日常工作内容。看到牛小头每天按时上岗,王喜成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转移就业、危房改造、电费补贴、企业带贫、低保补助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牛小头悄然发生了变化,他起床越来越早,家里的卫生越来越干净、衣被越来越整齐,家里充满了活力和生机,牛小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关爱、热心帮扶下,许多人悄然发现:牛小头身心发生了质的改变,昔日被村民瞧不起的“懒汉”转变为脱贫典型。

  “村里公益岗加上低保,以及大棚打工的收入,一年总收入可达到2万余元。”王喜成给牛小头算了一笔账。2018年11月,牛小头光荣脱贫。

  “现在我哥家里盖了新房,公家还给他找事干,现在再也不忧念他了!”牛小头的妹妹,今年50岁的牛小粉说,哥哥早年生病脑子不够用,几年来,她一直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现如今,她终于放心了。

  “脱贫后不脱政策,今后还要对他进行帮扶,”南官庄村委会主任王喜成表示,今后还将持续进行精准帮扶,不断改善其生活环境,提高收入水平,让牛小头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2020年09月16日19: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