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大迎来万余名“小萌新” 花式迎新温暖学子心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董泽军 王润)9月1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大获悉,自9月11日起,该校2020年迎新工作拉开序幕,约1.1万名本科新生陆续报到。道路两旁彩旗飘扬,“郑大欢迎你”的标语随处可见,学校统一发放的迎新帐篷一字排开,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悦与期待。一张张富有朝气的面孔踏入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为踏上百年建设征程的郑州大学注入新活力、增添新气象。

  “让奋斗的青春在郑大闪光”

  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询问了家庭困难新生的报到和绿色通道申请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家庭困难新生入学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他为4名建档立卡新生送出爱心礼包和爱心书卡,并殷切叮嘱大家:“知识是改变家庭和命运的途径,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勤奋学习,让奋斗的青春在郑大闪光!”

  迎新期间,载有泌阳一高72名新生及其家长的接送专车从东门驶入校园。为贯彻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学校派专车前往泌阳一高、范县一高、郏县一高和延津一高等部分优秀生源地高中迎接当地新生,将新生直接接至郑州大学主校区后,各院系志愿者将接过迎新接力棒,实现点对点迎新。自2015年起,学校坚持一站式迎新服务,并不断扩大专车接新的地区范围,为寒门学子提供更多便利,鼓励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郑州大学。

  同一个世界 同一所郑大

  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中,有一群不一样的面孔,他们讲着不一样的语言,拥有不一样的文化习俗,但是求学求知的心与我们一样——他们是郑州大学国际留学生。为了迎接国际同学,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每年都会从在校留学生中选拔一批留学生志愿者作为迎新团队,迎接新加入的同学们。今年,近四十名留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迎新团队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为新入学的留学生提供宿舍入住、学籍登记、签证办理等各项入学事务的帮助。

  迎新现场,一名留学生志愿者正带着几位新来的留学生办理体温检测和扫码入校手续;另一边骑着三轮车的留学生志愿者早已在学校东门内等候。看到新生完成入校手续进入东门,他们便迅速跑下车接过新生的行李,一件件搬上三轮车,一个人在前面蹬,后面三两个人合力推。炎炎夏日,汗水打湿了留学生志愿者的衣服,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反而开心地和身边的新生交流,告诉他们学校里的一些常识。

  国际教育学院程果老师介绍,由于留学生的入校流程和中国学生存在巨大差异,最近三年国际教育学院都安排了留学生志愿者团队为新生提供各种帮助。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郑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正是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设立的初衷。

  “太空人”空降迎新现场

  阳光下,两三名身穿“航天服”的志愿者格外耀眼,他们在场地间来回穿梭,忙着与新生合影留念。走近一看才发现,其余志愿者的白色T恤也暗藏玄机:胸前的院徽旁,点缀着几个宇航员造型的小人儿;T恤的背后也印有一整块以太空为主题的涂鸦——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迎新现场。

  材料与航天有何关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天玥解答了其中的渊源。十二年前,郑州大学依托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神七航天员面罩、航天员出舱等关键防护装置的研制。这次迎新活动中的航天元素,正是对前辈们攻关科研事业的致敬。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郑州大学迎来了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周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学校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校领导提前检查迎新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在认真做好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同时,将便捷高效、暖心贴心的一流服务贯穿始终,获得了广大新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2020年09月15日19: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