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准妈妈注意了,这些产前筛查和诊断免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36岁的陈女士去医院做围保,当得知她已经是高龄孕妇时,医生告诉她,她不仅可以免费做NT检查,同时还可以享受免费的羊水穿刺检查。

  “同事做过一次羊水穿刺,两三千呢,我因为高龄就可以享受免费了?”欣喜之余,陈女士有点半信半疑。

  事实上,和陈女士一样有疑惑的孕妈咪并不在少数。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这一天,省人民医院专门进行了义诊并现场对不少免费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但是,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孕妈妈并不知道河南省有这些免费项目。

  9月15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后再次确认,今年,对于准妈妈来说,这些产前筛查和诊断项目是免费的,所以一定要看清楚,不要花冤枉钱哦。

  ◆免费对象

  夫妇一方有河南户口或女方有暂住证

  顺利怀孕,生下一个健康宝宝,是每一个家庭的愿望,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每100个新生儿中就有4~6个先天畸形,2019年河南省出生人口120万人,以此计算,这一年,约有4.8万~7.2万名有缺陷的孩子。

  为了降低这个出生缺陷率,最近几年,河南省政府就把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纳入到了民生实事之中。

  哪类人可以享受呢?

  据了解,夫妇只要一方具有河南省户籍(身份证)即可,如果夫妇双方非河南省户籍,但女方需要在河南省居住6个月以上。

  驻豫军人及户籍不在本地的驻豫军人配偶,可凭所在部队出具的相关证明享受免费政策。

  ◆产前筛查

  孕妈可免费唐筛和NT检查

  唐筛也就是血清学检测,这是一个筛查胎儿是否是唐氏儿的一个筛查手段,NT是一个B超检查,也是筛查胎儿是否异常的一个手段。

  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说,只要是河南女子或者河南媳妇,或者是在河南居住半年以上的孕妇,那么,均可享受免费的血清学检测和NT检查。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享受免费血清学检测的条件,除了上面的户籍要求外,还有一个条件是:必须单胎,同时预产期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

  ◆产前诊断

  这几类孕妇可享受免费

  “产前筛查是对胎儿进行的一个风险评估,而产前诊断则是一种诊断手段。”廖世秀说,比如参加血清学检测后,有的孕妇拿到的报告是21三体低风险,有的是21三体高风险,这就是一个概率问题,而产前筛查则告诉孕妇:肚子中的胎儿是或者不是。

  据了解,今年,在我省,这6大类人可以享受免费的产前诊断。

  第一类是分娩年龄超过35周岁;第二类是参加政府免费的血清学筛查结果为21三体高风险者;第三类是曾经生育或者引产过21三体、18三体或者13三体等非整倍体胎儿的孕妇;第四类是夫妻一方是平衡易位、罗氏易位,染色体倒位;第五类是孕妇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血友病 A、血友病B基因携带者;第六类为夫妇双方均为脊髓性肌萎缩症、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基因携带者。

  产前诊断手段包括绒毛活检术(孕9至13+6 周)、羊膜腔穿刺术(孕18至24周)、脐静脉穿刺术(孕20至24周)。

  廖世秀说,至于选择哪种手段,医生会根据孕妇本身的孕周及身体情况给出建议。

2020年09月15日19: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