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拟斥资数亿在郑建中原总部,周鸿祎为何这样做?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我不是非常荣幸来到郑州,我是欢迎大家来到郑州。”

  9月14日下午,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颇有点“归乡情更切”的意味,“昨天晚上我到郑州先喝了一碗胡辣汤,又吃了一份炒凉粉,又吃了一碗烩面,才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作为一名河南籍互联网老兵,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郑州从小学念到高中,对郑州颇有感情。

  成经济复苏重要推手我国进入数字经济孪生时代

  在本次产业座谈会上,周鸿祎认为数字化是未来10年的主旋律。

  “疫情中我们发现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未来网络安全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必将是支柱性产业,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周鸿祎说。

  谈到2020年网络安全建设,就避不开今年的新冠疫情,周鸿祎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生活速度,我们身处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已经让我国进入了数字经济的孪生时代,它占据中国GDP的30%,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安全,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数字化趋势下有三个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皆可互联,数据驱动业务。作为安全专家,天天都在考虑这些新技术的采用对安全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数字时代,世界构架在软件之上,脆弱性前所未有。

  网络攻击威力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战场更大、对手更强、目标更大、布局更大、手法更强、危害和挑战更大。原来的小病毒、小毛贼都不足挂齿,网络犯罪越来越厉害。

  数字化更要保护社会基建、数字基建的安全,网络安全发展了20年,它已不再是科幻小说。

  面对挑战,我们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周鸿祎的回答是:“看不见的高级威胁,甚至已经被渗透了被潜伏了,我们并不知道,单位和单位之间只是孤岛,并不能形成协同合作。面对这么复杂的安全问题,需要系统思维。”

  十几年来,360在安防中和很多国家交过手,因此在安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们的新安全理念是:安全先行系统思维、安全连接统一分析、人机结合全局调度、持续运营平战结合、实战对抗能力进化。

  拟斥资数亿元建设团队 360将深度融入河南网安建设

  河南发展网络安全意识重大,过去一年里,360和河南、郑州进行频繁接触。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此次联姻河南郑州,360政企安全集团将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全网安全大数据、一线对抗和APT狩猎形成的安全知识及安全技术、世界级水平的安全专家团队,基于360安全大脑的核心能力,在郑州市建设360中原总部以及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

  一方面,立足360中原总部,拟斥资数亿元,建设千人规模团队,深度参与郑州市及中原地区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面向郑州市及中原地区提供专业、可靠的安全服务。

  另一方面,针对网络战的重大威胁,立足于发现具有国家背景的高级持续威胁而共同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建设内容包括三大国家级赋能平台——国家安全漏洞挖掘众测方案分发公共服务运营平台、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大数据安全实战演练靶场;六大国家级能力中心——网络安全公共服务中心、国家反欺诈中心、国家信创适配安全检测中心、安全大数据中心、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心、工控云互联网中心。

  据悉,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以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产业新生态、形成集聚的网络安全产业新格局、培育引进完备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体系为目标,为郑州市创建国家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和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提供良好支撑。

  “未来,360将深度参与河南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其数字经济、城市运行、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贡献最大力量,并将与河南共同创新产业落地新模式,带动本地产业生态发展。”周鸿祎说道。

  此次签约,是360集团继与重庆、天津、山东、上海等地进行战略合作后又一政企业务实践的落地,将对外树立起标志性的城市级安全服务典范。

2020年09月1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