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街头艺术:一支画笔,就能让我们看到“另一个自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搞怪的漫画,把美女都逗乐了

  □策划体娱文创部稿件统筹刘惠杰 任华飞

  熙攘的德化街内,一个人,一套画笔,一个摊位,这就是31岁的画师孟明洋赖以生存的全套装备了。

  在他的摊位上,挂满了一张又一张表情夸张的漫画肖像,每每有往来的行人路过这里,无不驻足观赏,有人兴起,便邀请他画给自己也画上一张。30元或50元,价格不高,图个开心。

  

科班毕业的画师,为什么在街头摆摊?

  街头肖像漫画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各大旅游景点便出现了专门给游客画漫画肖像的人,只不过大部分支摊的画师,都是半路出家,他们当中科班出身的画师不多见。

  孟明洋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在大学读的是动画设计专业,可以说绘画是他的老本行。他说,他来德化街摆摊只有一个多月,此前一直都在省外作画,陕西、山东、山西都有他的足迹。“此前主要是在景区给别人画,比如在西安的时候,主要在大雁塔和回民街,人流量多,生意也不错。”

  “这些年除了给别人画肖像外,也带高考美术培训班。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爱人也在医院上班,想着就在家附近作画,方便照顾家里,于是就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德化街摆摊。”孟明洋笑言,“以前是在店里画,现在是摆摊画,没什么大的区别。主要也是觉得摆摊画画现场写生,更直接更生动,相互之间可以聊天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

  至于收入,孟明洋说,还在预料范围内,可以接受,目前也是全职状态,每天都会出来摆摊。

  有趣的是,孟明洋的顾客,除往来的路人外,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抖音上看到他“慕名前来”的。原来是有不少过路人觉得他的作品很有趣,于是就随手拍成小视频传到抖音上,发的人多了,居然火了。

  “前几日有新闻说,郑州给街头艺人发证了,我觉得它能对郑州街头文化的兴起能起到促进作用。”孟明洋笑言,“街头文化一直都有,只不过没个摊位,老被人撵着走。现在合法了,也是给大家吃了一粒定心丸,要不然优秀的人都跑到外省去了。”

  

如何才能画好一张“神形兼备”的漫画肖像?

  众所周知,若要把一个人画的“形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稍微有点美术功底的人都能做到。但若想把一个人画的“神似”,就比较难了,更不用说是用夸张的漫画形式来表现。

  这当中,有什么秘诀?

  孟明洋告诉记者,第一次找他作画的顾客,有许多都希望他能够画的“像”一些,而希望他以夸张的漫画形式创作的顾客,则要少一些。据他猜测,主要是因为有些人第一次会有点“放不开”,还是喜欢传统点的肖像画。

  “一般来讲,每个人的五官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有的人额头大,有的人颧骨高,也有的人耳朵比较大,只要对他五官的细节特点适当的夸大,就能让人一眼看出画的是谁。”孟明洋说,有些人五官特点不是那么明显,属于大众脸,我就想办法给他讲个笑话,逗他一乐,也能找到细节。

  据他介绍,除五官细节和面部表情容易取点外,人的坐姿和小动作也能融合到漫画里,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有对情侣想让孟明洋给他们画肖像,可他们为什么不说话?

  从业多年,孟明洋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顾客,可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上个月他接待的一对情侣。

  据孟明洋回忆,一个月前,有一对情侣来到他的摊前驻足许久,一副想画幅漫画肖像的样子。“我问他,你是想画画吗?可他俩都不搭腔,仿佛没听见的样子。这时我感觉到,他们可能有听力障碍。”

  孟明洋的敏感是有原因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哥哥也是一位画家,毕业于美术名校四川美院,尽管有一双巧手,可是哥哥听力却有障碍。“看到这两个人,我就想到我哥哥,心里还是很有触动的,所以我就用纸笔和他们交流,给他们打了五折,拿到画之后,他们显得很高兴,并给我竖了个大拇指。”

  摆摊不易,这是孟明洋最深的感触,为了节约成本,他没有租一间店铺,只是交了摊位费,支了个摊。

  9月7日晚,郑州傍晚突降暴雨并起了大风,还没到收摊时间的孟明洋只得提前收摊。“我那个摊位顶上是个屋檐,尽管淋不着雨,但还是有不少雨点子顺风捎进来了,把画纸都打湿了,不过这还不是最惨的。”他说,上次下郑州下暴雨,没想到下水道里的水都溢出来了,由于摊位在美食城边上,满地飘的全是油。”

2020年09月15日08: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