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摩托车重现郑州街头,是“禁摩令”松了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实习生 赵冬浣

  新车、新牌,豫A摩托车又重现郑州街头,其猛加油门,潇洒地穿行在城市车流中,引来市民的羡慕和担忧!然而,郑州市的“禁摩令”并未“解禁”。那么,这些摩托车为何会“堂而皇之”地穿行于闹市呢?

  对此,还有不少市民疑惑,难道是郑州市民又可以购买摩托车了,还是郑州的“禁摩令”松了?

  现状:摩托车穿行闹市,有人羡慕、有人忧

  今年47岁的老张,年轻时是一位摩托车迷。用他的话来说,他如今的爱人,就是他用摩托车软磨硬泡回来的。

  在二十五年前,刚满22岁的老张,用了三年的工资积蓄和父母的赞助,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摩托车—雅马哈125,这使得他在当年的朋友圈里可谓是“小有名气”。然而,随着郑州禁摩令的实施,以及年龄、家庭等压力的增长,老张逐渐“冷落”心爱的摩托,但他并没有淡忘。

  老张说,每当在郑州街头,看到有人偷偷骑摩托车跑过,他心里总会忍不住羡慕。尤其是现在新款的摩托车更大、更酷,总让他心里痒痒的。他现在只期待能早点退休,和爱人搬到一个没有禁摩的城市定居,再买一辆摩托车,与爱人重温当年的浪漫。

  在城市的生活中,与老张一样羡慕,想再次拥有摩托车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不少市民对摩托车高速穿梭于闹市车流感到担忧。

  老李就是这样一位热心市民,他以眼里不揉沙、勇于直言,深受邻里好评。连日来,他每每在街头看到有小年轻猛加油门,骑着摩托车在车流穿梭,就会忍不住为其担心,或为路上的行人安全忧虑。有时,他也会直言劝告,可愿意听劝的小年轻却寥寥无几。

  不管是老张,还是老李,无论是羡慕、喜爱,还是忧虑、担心,他们在看到新车、新牌的豫A摩托车时,都有一个疑问,难道是郑州市民又可以购买摩托车了,还是郑州的“禁摩令”松了?

  走访:摩托城已如云烟,豫A车牌为周边县市上牌

  9月8日,为了解新车、新牌的豫A摩托车情况,记者走访了郑州市航海路、南四环等多地曾辉煌一时的摩托城、摩托市场,可这些摩托城、摩托市场都已被拆除,记者只在南四环附近发现有十余家摩托车店。用其中一摩托店老板的话说,他们卖的不是摩托,而是情怀。

  虽然此处销售摩托车的店铺并不多,但前来购车的人却不少,尤其是各个摩托车店内一些新款摩托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其价格也是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间,还有许多青年摩托车迷骑着爱车前来保养、改装,有不少是豫A车牌。同时,这些摩托车店不仅销售摩托车,还有介绍考取摩托车驾照的服务。

  既然,郑州仍有销售摩托车的店铺。那么,这些新摩托车又是如何挂上豫A的牌照呢?

  对此,据一摩托车店销售人员称,这些豫A车牌是在郑州周边县市新密、新郑等地上的车牌。因为新密、新郑等地不“禁摩”,只要是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摩托车就可以上牌。如果是在郑州骑,户口也在郑州,他们会帮忙上牌,不过是将摩托车牌上到当地人名下,自己上牌就需要办理当地的暂住证,且满半年以上才能上牌。

  此外,还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给摩托车上牌,有驾照,在郑州市区乘,交警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管。如果不想上牌,还想在郑州市区骑,还担心会被查,他们店里有与电动车外观十分相似的摩托车,可以混在电动车流中,不易被发现。

  骑手:有牌照、驾照,手续齐全,一般交警不会查

  今年26岁的小赵是一位沉迷摩托车多年的骑手,虽然他年纪不大,但他说,他从初中就开始骑摩托车,除了已经转手卖掉的摩托车,至今他已拥有过12辆摩托车。

  在9月8日下午的采访中,小赵说,他在上中学时,学校附近的一个修车铺就倒卖二手摩托车,他也是在那个时候喜欢上摩托车。当时的二手摩托车价格便宜,一两千元就能买到,但他们为了追求炫酷,还花过不少钱进行改装。如今,他依旧喜欢摩托车,并考取了摩托车驾照,还于去年花了三万多元购买了一款新款摩托。

  “以前骑没车牌的黑车时,总担心交警,每次过路口都格外小心。有时候为了远远躲开交警,只能车流中穿过去,现在想想以前真的很胆大!”小赵说,这几年,他拿到驾照后,骑的摩托车都是有牌照,手续齐全,就算经常在市区跑,一般情况下,只要是不发生交通事故,就算把摩托车停在路边,交警不会管,也不会查。

  小赵说,现在郑州的摩托车数量比起以前多了很多,已经也是很常见,尤其是很多骑摩托车的人很自觉,给摩托车上牌,考驾照,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像以前噪音扰民,交警看到也不会追赶阻拦。所以,他觉得“禁摩令”已成为骑手与交警之间的一种默契,这也是他们敢于“堂而皇之”穿行闹市的原因。

  回应:摩托车四环以内市区上路,仍会以“闯禁行”查处

  那么,“禁摩令”真的是松了吗?其实并不是,在此次前,网络传言郑州“禁摩令”期限已到,没有续约时,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予以辟谣,暂未接到解禁“禁摩令”的通知,对于摩托车在郑州市区上路的情况,交警仍会依照违反“闯禁行”的规定予以查处。

  而且,郑州“禁摩令”已被写入《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禁止拖拉机、摩托车(依法执行公务的除外)、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车、人力架子车、畜力车在城市建成区道路上通行。“禁摩令”是不会随着政府通告失效而结束。

  采访中,对于上述辟谣情况,记者还再次向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核实。据该支队相关工作人员称,郑州市区四环以内仍属于摩托车的禁行区域,如果有摩托车进入四环以内的城区,他们交警部门会依照违反“闯禁行”的规定予以查处。

  链接:“禁摩令”是否会取消?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那么,郑州的“禁摩令”是否会取消?对此,采访中,有不少受访市民和网友表示,郑州停止摩托车注册登记已有20多年,摩托车的相关国家排放标准也在不断完善,再加上如今市民的交通文明素养不断提升,郑州的摩托车越来越多,“禁摩令”几乎无用,还不如直接解禁。

  另外,还有受访市民表示,“禁摩令”不能一解了事,响应的管理应该完善,避免再发生摩托车噪音扰民等情况。所以可以在相关管理措施完善后,再逐步解禁。

  此外,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发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提出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建议。建议如下:

  一、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

  二、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

  三、 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


2020年09月10日09: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